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听|优秀党员故事

花日措:凝结智慧结晶 确保社区秩序井然

2022年05月25日09:0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截至2021年6月5日,青海省共产党员总数为42.53万名,他们在高原大地、各行各业,为青海发展、民族兴盛默默奉献,贡献力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撑起了应有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际,人民网青海频道联合青海省委组织部推出《青·听|优秀党员故事》系列报道,倾听他们用责任和担当书写初心和使命的故事。

在青海尖扎,有这么一位被居民群众纷纷夸赞的“女汉子”,她带着一份执着与热心,在社区一干就是20年。在社区“小舞台”上,用激情和汗水追逐梦想。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州优秀共产党员”“全州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她就是来自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的申宝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花日措花日措。

动十次嘴 不如跑一次腿

花日措为老人包粽子送温暖。本人供图

“少说多干,少坐多跑。”是花日措的口头禅,看似简单的话,却是她从事基层社区工作近20年的写照。社区居民王青云因长期患病,生活困难,家人又不能在身边照看,花日措跑前忙后,组织辖区驻镇单位及个人进行了募捐,并成立了一支由辖区14名各族干部群众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每天轮流提供送医、买药、做饭、洗衣等服务,帮其渡过难关。

在年复一年工作中,她不光用点滴实事去感召身边人,更注重建立长效机制,维护民族团结大爱。她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一系列社区治理工作经验。这其中有“一网多格、一格多员、一人多职”的“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有在职、在籍、流动党员、退役军人“两新”组织等组成的疫情防控“五色志愿服务队”;有“一帮一”结对帮扶社区留守儿童的“社区爱心妈妈团”等。花日措所在的社区也先后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青海省“和谐社区”“黄南州民族团结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关心群众 要关心到点上

花日措在居民家中开展志愿活动。本人供图

当发现社区很多家庭常常发生争吵后,花日措便深入居民家中了解情况,为了掌握更多的劳务信息,就业局、劳务市场、辖区单位都成了她常跑的地方,她的记事本就成了信息册,她的电话号码就成了“就业热线”。

针对社区与群众间有时信息不对称、群众知情不及时的问题,她在社区专门设立招聘信息栏,发布各类招工信息,帮助124多名失业人员找到工作。并在社区开办计算机、烹饪、驾驶等各类培训班,提升居民就业本领,实现就业128人。同时,通过协调就业部门,为130名居民落实小额贷款,为他们开始经营运输、餐饮,电器维修,建筑等工作解决燃眉之急。

辖区一名创业大学生满怀感激地说:“在创业面临资金短缺,四处筹措无果时,是花日措书记通过联系就业部门,积极协助我申请办理了大中专毕业生创业无息贷款,帮我实现了创业梦。”

讲在嘴上 更要记在心上

花日措在社区工作照。本人供图

2020年,花日措的工作地点从牛滩社区来到了申宝路社区。来到新工作地点的她首先带着社区工作人员把整个社区的家家户户、角角落落跑了几遍,先后建立了辖区内所驻单位登记表,社区居民情况登记表,居民健康档案卡等。哪些是困难户,哪些家庭子女在外工作只剩下老人,哪些老人身体不好需要关注等等,花日措做到了心中一本账。

受财力、人力的限制,有些事情单靠社区自身无法解决,她便以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双重管理、双向服务”为契机,组织开展“党群心连心、为民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结合社区实际,制定了《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双向服务”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和责任,建立了党员个人信息台账,并结合党员自身职业特长、兴趣爱好进行设岗定责,开展有针对性地帮扶。

多年来,花日措把真情和暖意带给辖区居民,用真心谱写出社区服务新篇章。她说:“在基层的党员干部,最主要的就是多为群众排忧解难,为一个群众解决了一个困难,就等于在社区里插进了一面党旗。如果每个党员都能为居民做好每一件实事,每一件好事,我们的党就能永远得到群众的拥护和爱戴。”(杨玥整理)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