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召开

信长星主持并讲话 吴晓军讲话

薛军 莫昌伟
2022年05月06日08:4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5月5日上午,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在西宁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听取综合整治进展情况汇报,梳理存在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整治目标任务。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信长星主持并讲话,代省长、领导小组组长吴晓军讲话,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訚柏出席。

  省领导于丛乐、陈瑞峰、王黎明、王卫东、汪洋、王大南、刘涛、刘超、李宏亚出席。

  会议指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思想上再重视,工作上再部署,措施上再细化,抓住工作窗口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留尾巴、不留遗憾,确保交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高质量整治答卷。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注重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推进和落实,一以贯之心怀“国之大者”来推进,一以贯之作为政治要件来提升,一以贯之对标“两个维护”来检验,不达目标不松劲,不见成效不撒手,不获全胜不收兵。要持续巩固整治成效。坚持举一反三、以案促改,主动查找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加强生态环境监测管护,抓紧制定总体验收工作方案,从更高站位、更宽视野开展“回头看”,确保工作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要全力推进问题整改。紧盯整改时间进度和任务要求,尽最大努力把工作往前赶,打好整改提前量,争取按时保质完成,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实行台账管理、销号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综合统筹协调,省直各部门要充分履行行业指导和监督责任,相关地区党委政府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会议强调,要在补种补植补肥工作上持续加力,督促施工单位优化作业设计,扎实做好围栏封育、禁牧、防火等后期管护工作。要在整治效果巩固上持续加力,及时查漏补缺,逐一整改落实,确保治理区域与周边自然环境协调统一。要在生态环境监测上持续加力,加强对土壤、水质、草场、动植物等变化情况的动态监测,定期形成综合性评估报告。要在木里矿区企业退出工作上持续加力,加快矿业权处置工作,有序推进企业退出后续工作,细化完善金融风险化解措施。要在资金筹措上持续加力,统筹调整综合整治资金“盘子”,优化综合整治项目申报方式,加大争取中央专项支持工作力度。要在验收评估工作上持续加力,制定总体验收实施办法,紧扣时间节点完成省级考核验收、专家组总体验收和销号工作。要在建档归档工作上持续加力,全面梳理、规整各整治阶段各环节的可行性报告、优化方案、专家评审意见、工作方案、影像资料。

  会议通过远程视频监测系统察看了木里矿区综合整治情况,审议通过了《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2022年工作要点》。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