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农牧民摄影师镜头下的大美三江源

2022年04月28日11:2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猎隼。图片来源:农牧民大自然摄影队
猎隼。图片来源:农牧民大自然摄影队

三江源头,风光绮丽。地处三江源国家公园内部的青海省玉树州曲麻莱县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肩负起生态保护重大责任的同时也用镜头记录下大美三江源的千姿百态,他们就是由曲麻莱县各乡镇农牧民组成的“大自然摄影队”。这支有着84名成员的队伍里有一半农牧民是生态管护员,他们每天巡山时用镜头记录珍贵瞬间,互相分享、交流切磋。

“我们每年都组织一次‘自然观察节’活动,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六届,主题就是进行风景、动物拍摄。用一张张精美照片展示三江源的自然资源。”摄影队组织者尕塔指着手机里保存的几百张自然风景照说:“我们的队员经常参加摄影大赛,频频获奖,还有20个人已经加入到青海省摄影家协会了。”说起这些,尕塔话语里满是骄傲。

“距离三江源近”是这支队伍的优势,为了利用好这一优势,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园区曲麻莱管理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在这六年当中,为农牧民配备拍摄设备,组织摄影培训。“现在我们队伍里的农牧民摄影技术相当好!”尕塔忍不住夸赞起来。

“虽然吃上了‘生态饭’,但我们明白只有保护生态才能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每个三江源人民共同努力的方向。”尕塔看着眼前这片让人眷恋的热土,眼里充满希望……(杨玥)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