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六要素”保障青海省 重大项目用地落实

叶文娟
2022年04月28日08:32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全面保障,违法占用耕地大幅下降,审查效率大幅提高,一批重点项目用地获得批复”。两年来,青海省自然资源厅通过完善用地政策、争取国家支持、深挖潜力、压缩审批时限、提前介入、加强业务培训等方式,不断加强用地要素保障能力,有力促进青海省重大项目用地需求和顺利实施,取得明显成效。

  为保障过渡期建设项目用地审查有规可依,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过渡期国土空间规划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过渡期国土空间规划管理有关工作的补充通知》,有效保障了过渡期内建设项目的顺利落地。为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基地用地保障工作实现“开门红”,印发《关于光伏复合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既保障了一大批光伏项目及时落地,又促进了光伏所占土地的高效综合利用。

  积极推进用地审查制度改革,用地审批效率不断提高,优化审查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合并部分审批事项,实行一次性告知,针对急难险重的项目,采取“当日受理当日完成审查”的方式,及时完成用地审查上报。

  针对全省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紧缺的实际,积极争取自然资源部的政策支持,通过努力自然资源部表示省重大项目的占补平衡指标由国家统筹跨省域补充耕地的方式予以支持。

  每年根据青海省政府下发的重大项目清单,及时向各市州、相关部门函询项目用地情况,汇总梳理项目用地问题,适时召开业主单位、基层主管部门共商共议的对接会、专题会,研究解决方案,通过实地踏勘,从源头杜绝不合理用地,努力做到不占或少占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

  针对地方政府换届向8个市州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致信,讲解用地政策。围绕土地管理和建设用地政策,组织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业务骨干到厅进行轮训,以案教学,提高了基层自然资源部门的业务水平。

  为着力解决土地违法违规问题突出、共同责任机制落实不力、执法监管“宽松软”等问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监督管理和严格执法工作的意见》,将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加大对存量建设用地的盘活力度,对批而未供土地量大、近五年平均供地率达不到60%的地区,除国家级和省级重点项目及民生类项目外,暂停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促进了国家下达省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的完成。

  通过以上工作,用地保障取得明显成效,两年来处置批而未供土地5773.3公顷、闲置土地4520公顷,全面完成国家下达青海省的处置任务,盘活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约8000公顷,为建设项目提供了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保障。此外,通过加大执法力度,2021年违法占用耕地比2020年下降23.6%,比2019年下降80%,违法用地得到有效遏制。经统计,2019—2021年三年期间,青海省自然资源厅从收到合规报件至完成审查下达用地预审意见的平均时长逐年缩短,审批用时压减率从8.2%提高到33.7%。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