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新春走基层|“好戏还在后头”

咸文静 张 鹏 金玥彤
2022年02月14日09:40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还没放下饭碗,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东峡镇刘家庄村村民刘有录的心已经飞到了村里的文化广场。

  今儿是正月初十,村上请来的灯影队下午就在搭戏台了。56岁的刘有录是个不折不扣的皮影戏爱好者。打从记事起,每年过年,村上都会请灯影队唱几出戏。前两年受疫情影响,未能如期举办。今年一把时间定下来,老刘就掰着手指盼了起来。

  晚上七点,刘有录老两口带着小孙子赶到广场。虽然天气寒冷,可戏台周围早已是人头攒动。

  夜幕降临,好戏即将开场。

  小小的戏台搭在广场的东北角,幕布背后,几个演员正在整理道具、调试乐器,做着演出前最后的准备。

  “中午一点就到村里了,忙活到现在。”大通县东峡克麻灯影队是个民间社团,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影二代”,负责人李彩亭对刘家庄再熟悉不过了。从1984年登台演出,除前两年之外,每年他都得来唱一回。“正月演出,腊月这些村里的人就来邀请我们了。初五开始,一天都没歇着。”

  对于皮影戏这种古老的民间传统艺术来说,表演起来有诸多讲究。临近晚上八点,灯光亮起,乐声铿锵,演出正式开始。按照传统,李彩亭几个人先演了一出《天官赐福》,表达对生活美好的祝福。

  一开嗓,老戏迷王殿元就来了精神。

  “从小就看,一晃几十年了。过年要没有这皮影戏,总觉得少了点年味。这回请他们来,唱三天两晚五本戏。”

  刘庄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业村。最近几年,除了种地,外出打工的村民越来越多,家家户户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村子的发展日新月异,各种民俗也在悄然发生着转变,但有个传统却一直随着时代的变迁延续了下来,那就是听皮影戏。特别是过年期间,皮影戏已经成为村民离不开的一道文化大餐。

  当然,对于像大通县东峡克麻灯影队这样的团队来说,几十年发展下来,除了观众的期待,也离不开政府的扶持。

  “2017年,我们被评为西宁市民间文艺团队一星社团,获得了6000元的扶持资金。2019年,作为特殊团队,获得了6000元的扶持资金。这不,在年前举办的第五届评星定级评比中,又被评定为二星社团,一次性发放了8000元的扶持资金。这笔钱可以用来添置演出服装、乐器等。”

  台上唱得酣畅淋漓,台下看得兴致盎然。唱完传统剧目《香山寺还愿》后,李彩亭表演了自己最近的原创作品《美美美》。

  乡村旅游势头美,

  农家院里饭菜美,

  游客脸上微笑美,

  交通发达行路美,

  庭院齐整绿化美,

  雅居环境坐着美,

  ……

  接地气的唱词写的正是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美”,自然能引起更多观众的共鸣。

  “三个儿子在外面工作,一年都能挣个八九万。”

  “家里盖了新房买了车,日子确实过得一年比一年好!”

  村民姚得芳和曹占清边听边聊,激动处,俩人使劲儿鼓掌。

  夜已深,演出落下帷幕。伴着漫天星光,村民三三两两朝家里走去。

  “明天中午再来!”

  “对,好戏还在后头!”

  人群中有人吆喝道,说的是台上的故事,也是自己今后的日子……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21年青海清退多收电费1.45亿元
  人民网西宁2月10日电 (张莉萍)本网从2月10日召开的青海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获悉,2021年,青海省市场监管部门督导金融机构退还多收费用925万余元,排查转供电主体1726户,纠正956户违规加价行为,清退多收电费1.45亿元,罚款196万余元,降低用电成本10.6亿元。 会议现场。…
青海将重点整治“刷单炒信”“流量造假”等违法行为
  人民网西宁2月10日电 (张莉萍)本网从2月10日召开的青海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了解到,2022年青海将针对“双11”、社区团购、共享消费等平台经济市场竞争的重点时段和重要领域,制定《互联网刷单炒信不正当竞争案件办案指南》,重点整治“刷单炒信”“流量造假”等违法行为,促进网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据介绍,2022年,青海市场监管部门将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严肃查处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和商标囤积、恶意注册行为;加快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推动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9%,达到4.1件。…
享节日文化 赏民俗风情
  人民网西宁2月9日电 (张皓芃)2022年春节期间,由西宁市文化馆组织开展的“福虎迎新春——民俗艺术展”系列活动在山陕会馆喜庆开展。据悉,活动从1月1日持续到3月1日,期间有包括湟源皮绣、湟中堆绣、大通皮影、版画艺术、民间剪纸等多种艺术形式在内的艺术作品公开展览,向广大市民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民俗文化魅力的同时,提供更多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生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