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第五次全省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暨省政府残工委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王建军信长星提出工作要求

李雪萌
2022年01月02日08:58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2021年12月30日,青海第五次全省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暨省政府残工委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西宁召开。会议总结“十三五”时期青海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交流工作经验,部署“十四五”时期及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向全省30万残疾人及其亲属表示问候,向从事残疾人工作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敬意,向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并就发展残疾人事业提出工作要求。青海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马吉孝出席并讲话,副省长、省政府残工委主任匡湧主持并讲话。

  王建军指出,残疾人事业是文明、进步、崇高的事业。“十三五”时期,全省残疾人工作立足文明,让残疾人生活更有尊严、生命更有意义;聚焦进步,共圆残疾人的小康梦;彰显崇高,完成残疾人事业发展各项指标,在实现残疾人对美好生活向往上,取得了党和政府满意、广大残疾人认可的好成绩。“十四五”时期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希望全省各级残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用心用情用力把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关心关爱体现在经常、融入到日常,多为残疾人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作出新贡献。

  信长星指出,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群体,最需要给予特殊关心关爱关护。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通过不断健全特惠政策、优化发展环境、深化各项改革、提升民生保障,推动青海省残疾人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弱有所扶,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保障与发展并重,普惠与特惠并举,改革与创新并进,补短与兜底并行,切实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不断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强化体制机制、政策法律和组织保障,全面夯实残疾人事业发展基础;要认真落实“全面普惠+精准特惠”帮扶政策,广泛宣传助残先进典型和自强模范,不断健全完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要着力抓好“十四五”规划贯彻实施,推进残联组织改革和考核检查,用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好明年各项重点工作,全力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