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一座美丽城镇 一种美好生活

——青海省部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系列报道之一

王 颖、石成砚
2021年10月12日09:0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西宁城市新貌。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供图

  编者按

  2019年11月1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和青海省政府签署《部省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启动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工作。两年来,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以美丽为魂脉,塑造高原城镇的绿水青山格局;以城镇为载体,发展绿色产业,智慧化服务;以示范为机遇,突出绿色、宜居、韧性、人文、智能,建设生态人文、安全宜居、治理有序、充满活力的高原美丽城镇。本报今起推出省部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系列报道,聚焦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成就,展示青海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美丽山川和美丽人居有机融合的生动画卷。敬请关注。

  在城里头住得好好的,69岁的张修齐和老伴不久前决定“挪挪窝”,从西宁市搬回老家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巴州镇。如今“逆向”而动为哪般?

  张修齐直言,当年离乡,是感到小城镇环境“既不如村,更不如城”;如今返乡,是“人到巴州不想走”,目之所及皆美丽,更是一份不舍的乡愁。

  “十三五”以来,青海省先后组织实施68个美丽城镇建设,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上下大功夫,不断增强全省城镇承载力、宜居性和包容度,让城镇成为宜业、宜居、宜人之地,城镇化率达55.52%,全省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建设高原美丽城镇 牢牢把握美丽魂脉

  人工湖碧水潺潺,两岸植被繁茂,湖面上的古桥与岸边的凉亭交相辉映,深秋时节的西宁市北山美丽园尽显江南水乡风貌。

  市民芳湘每周都与同伴儿在市区周边的公园表演走秀。她笑盈盈地对记者说:“以前,退休后想出门走走又不知道去哪儿,现在可好了,市区里修建了很多生态公园,居住的环境越来越美了,真是老有所乐啊。”

  大家不禁感慨:“住在这样的城市,我们感觉幸福指数很高啊。”

  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碧水蓝天日日可见,让绿地公园开门即是,这诗意栖居的美好生活是幸福西宁的发展新格局,也是幸福西宁人追求的新生活。

  为深入贯彻“美丽中国”战略,加快建设现代高原美丽幸福“大西宁”,西宁市政府印发了《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西宁市工作方案》,力争建成具有公园城市形态、美丽城市风范、幸福西宁品质的现代高原美丽幸福“大西宁”,成为“美丽中国”的亮丽名片。

  除此之外,在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中,西宁市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形成“治山、理水、润城”的建设模式,累计完成海绵城市建设面积21.61平方公里;海东市被列入全国第二批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累计建成地下综合管廊62.42公里;全省人均城市道路面积、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18.90平方米、10.01平方米;城市、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29.33%……一大批道路桥梁、供水排水、垃圾污水、园林绿化等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相继建成,有力提升了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建设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就是以高质量发展满足各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创造高品质生活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由之路。”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白宗科说:“正如在省部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推进会上所提出的,规划一座城镇就是在描绘一种生活,建设一座城镇就是在创造一种生活,管理一座城镇就是在丰富一种生活。规划建设管理都要围绕美丽这个魂脉来展开,让自然美、环境美、产业美、人文美、生活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做好美丽这篇大文章,要有发现美丽的眼光,要有铸就美丽的理念,眼光有多美丽,城镇就有多美丽;理念有多美丽,城镇就有多动人。”

  建设高原美丽城镇 牢牢把握城镇载体

  蓝莹莹的天空上,飘着轻柔洁白的云,浅褐色的远山绵延,群峰中雪尖清晰可见……如梦幻般的大柴旦翡翠湖在美丽高原的盛夏时节,迎来一批又一批游客。

  “好美、好大一片绿呀!”游客们对隐含于城镇周边的美景惊奇不已。

  走进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镇,生态、旅游等元素丰富,以绿色为底蕴的天然美景、戈壁绿洲令人目不暇接。

  如今的大柴旦已不是那个“地方小、人口少,只有三条街,两边都是土坯房”的偏远小镇,宽阔的马路,整洁的街道,完善的镇区亮化和越来越多的楼房,乘着“高原美丽城镇”建设的东风,这座小镇实现了美丽嬗变。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潜力也在生态”。建设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处理城镇建设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关系的重要举措,亦是牢记“三个最大”殷切嘱托,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实践。

  为此,青海省在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中,协同自然保护地体系构建并优化“一群两区多点”城镇化格局,形成符合青海特点的城镇发展新格局。其中,兰西城市群合作共建开启新篇章,茫崖、同仁等成功培育为新兴城市;推动1个名城、1个名镇、5个名村保护和活化利用,123个村落先后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黄南藏族自治州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示范工程有序推进;果洛藏族自治州全域无垃圾试点工作已全面启动;累计安排实施城镇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项目1543万平方米,64多万群众受益。

  如何让城市和城镇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更安全一些。青海省在推进“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中,让“智慧”使城镇运转更高效有序。其中,西宁市城市运行管理指挥中心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玉树市为群众和游客提供了更加智能的信息服务、优质的旅游环境、多元的出行工具和安全的社会保障,让高原小城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建设高原美丽城镇 牢牢把握示范机遇

  建设“现代高原美丽幸福‘大西宁’”、打造“城乡统筹新海东”、推进“天上人间柴达木”、探索“魅力海南”“天境海北”“圣洁玉树”“秘境果洛”“神韵黄南”……青海独特的高原自然环境和资源优势,赋予了城镇化高原特色魅力。

  省部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为新青海建设带来了难得机遇。青海省将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帮助下,深化地方城镇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探索建立高原美丽城镇建设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和政策体系,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高原特色、青海特点的城镇发展新路——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推广城镇绿色建设方式,建设公园城市,引导绿色生活方式,推进城镇绿色发展;

  加快建设一批城乡基础设施,完善城镇安全防控和防灾减灾体系,提升城乡公共服务水平和城乡住房供给水平,建立现代化城镇治理体系,多举措提升城镇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系统治理“城市病”,补短板,强弱项,精准实施建设,从以往低开低走的建设模式逐步转向高开高走的建设理念,推动城镇高质量发展;

  努力挖掘高原自然特色,突出地域文化本底,延续高原文化脉络,打造一批地域特点鲜明、历史文化传承、高原山水城相融的美丽城镇,提升青海的美誉度……

  我们看到,成功的实践,使青海更有信心、有基础、有能力、有空间深入推进“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

  美丽中国建设的“青海样本”,也将会变得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生动、越来越自信。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