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赓续“初心使命”的守护精神

程宦宁
2021年08月06日09:34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两位老班长坐在幸福桥边追忆往事。青海日报记者 程宦宁 摄

“从最初守桥到如今呵护江源环保,初心使命,赓续不变,奉献一生,无怨无悔。”

这是从1977年到2012年,35年来一批批守桥民兵坚持用忠诚践行使命,用生命护卫大桥,将青春热血和汗水无怨无悔奉献给平凡的岗位,铸造的“守桥精神”,也是第一批守桥班班长元丁和副班长昂尕的“初心”。

7月中旬,记者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通天河畔的幸福桥边看到了两位老人。老班长元丁今年80岁,1967年入党,党龄54年。副班长昂尕今年65岁,1987年入党,党龄34年。两位老班长黝黑的皮肤,炯炯有神的眼睛,一身笔挺的中山装,看起来依旧神采奕奕。

三个小马扎,坐在党旗下,记者和两位老党员、老班长聊起了幸福桥上的“初心故事”。

“既然在幸福桥边,我们就从这座幸福桥开始说起。”老班长元丁用手指着眼前的桥说,“1963年7月1日,党和政府在直门达古渡的‘晒经台’旁架起了一座钢筋水泥大桥,那一年,我刚好22岁,也有幸参与了这座桥的建设,那个时候的水不比现在小,当时修桥不仅困难重重,而且工钱不多,但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此时,顺桥向下看去,滔滔长江水,顺着峡谷激流狂奔,重重拍打在桥墩上发出阵阵轰响,这响声更像是在致敬过去修桥和守桥的战士,也让老班长想起了那段难忘的岁月。

老班长元丁说:“这座桥的建设,让我们吃了不少苦,但也让亘古天堑变成了大道通途,结束了行人夏天靠牛皮筏子摆渡、冬天等结冰过河的历史。”

这座桥的意义远不止于此,它还使玉树州26.84万平方公里的雪域高原与省内及全国各地联成一个整体,对促进玉树草原繁荣发展及与四川、西藏、甘肃、新疆等省区的经贸流通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玉树的群众把它当成长江上游吉祥的“哈达”,所以才有了“幸福桥”的叫法。

而老班长元丁和这座桥的缘分才刚刚开始。

1977年9月1日,称多县歇武镇的10名藏族民兵奉命组成守桥班,从“金珠玛米”手中接过了这个风雪哨卡,担负起光荣的守桥任务。元丁和他的9名战友一起,成为了第一代通天河畔守桥班的民兵。

元丁目光坚定地说:“其实,那个时候我是歇武镇石灰厂的厂长,算是镇上的富裕户。守桥班组建时,上级让我当班长,每月同其他9名民兵一样,仅有一点基本生活补贴。我没说半个不字,痛痛快快地就去了。还记得当时有人说我是‘傻瓜’,‘不要手捧的金饭碗,却跳出酥油罐罐去舔碗边的剩炒面’,但是我知道,这座桥对于党对于我们藏族同胞的重要性,组织把我放在这里当守桥班班长,只要能够维护社会稳定,富了国家和众乡亲,自己吃点亏也值得。”

30多年来,守桥班先后换了十几茬人,70多名民兵有的患了关节炎,有的患了风湿性心脏病,没有一个叫苦,没有一人退却。

副班长昂尕也是第一批接受守桥任务的民兵,长期在风口桥头值勤,致使他患上了严重的风湿性心脏病,时常被病痛折磨得下不了床。

班里同志和上级领导多次劝他撤离守桥班,他总是以各种理由坚守岗位:“骏马要在千里高原上奔驰,雄鹰要在风雨中展翅。经不起艰难困苦的考验,就不是好民兵。”他依然挪动着艰难的脚步,守卫在大桥上,被人们称为守护大桥的“铁哨兵”。

而且,大家像他一样,也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要像当年的解放军一样,发扬艰苦奋斗的好作风,再苦再难也要把大桥守好。

昂尕说:“早些年,因哨所年久失修,住房四面透风,雨天漏水,有的危墙即将倒塌。民兵们自己动手,炸石头,拉泥土,修好了房屋,粉刷了墙壁,还用政府发给每人的生活补贴买来木料,做了桌凳和木板床,把哨所建得像牧民自家的简陋房子,但啥也不缺。”

光阴荏苒,如今两位老班长已经两鬓斑白,但是这份守桥的“初心”还如当初一般,不仅深扎心中,而且还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党员群众,学习他们身上的“守桥精神”。

老班长2000年退休后,就和老伴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他说:“54年的党龄,让我见证了祖国在共产党的带领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七一’那天我收看了建党百年盛典,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讲出了我们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特别是总书记向世界宣告我们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时,我特别激动。因为我们的生活正如总书记所说,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老班长元丁除了在家里带孙子和给来幸福桥边的党员干部讲党课以外,干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带着村里的党员一起去捡垃圾,保护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环境。

老班长元丁说:“守护幸福桥的这些经历,让我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玉树的关心,体会到了新中国强大的国家力量。现在国家最重视的就是生态环保,而我们又在三江源头,我就希望可以通过做好捡垃圾这些小事,把守桥精神融入到保护生态环境的实际行动中去,让守桥精神可以在新时代守护‘中华水塔’中不断赓续下去……”

采访最后,老班长元丁和副班长昂尕一边捡拾桥边的垃圾,一边聊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他们说,以后三江源的生态、牧民的生活会变得越来越好。

通天河上的这座幸福桥和拥有秀美自然生态的三江源地区,见证了两位白发班长始终不改初心坚守使命,流淌在他们血脉中的精神力量。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