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情系“鸿雁天路”

——记中国邮政格尔木市分公司投递员葛军

王菲菲
2021年08月02日09:3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图为工作中的葛军。(由中国邮政格尔木市分公司提供)

青藏公路风雪漫漫,有一条邮路崎岖而绵长,雪地里邮车的辙迹和沱沱河水融进了雪峰戈壁中,它是通往世界最高小镇的“绿色音符”,奏响了“鸿雁天路”上军民情感的优美旋律。

2009年,为履行好邮政普遍服务职责,中国邮政格尔木市分公司开通了格尔木市至唐古拉山镇乡镇自办汽车投递邮路,沿线设立22个邮件交接点,每周一班,往返两天,往返近1000公里。邮路服务对象涵盖沿线的保护站、泵站、兵站、机务站、养路段和沿线群众等,邮路除办理邮件、报刊投递业务外,还提供邮件收寄、纪念明信片、邮品出售等服务,是一所“流动的邮局”。邮路的开办彻底解决了沿线军民用邮的问题,邮件传递时间比过去缩短了足足十天左右,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鸿雁天路”。

葛军是第三任“鸿雁天路”上的投递员。当他肩负起这条路上的邮运重任时,他时刻牢记爷爷和父亲嘱托他的一句话——“人民邮政,为人民服务”。从此,葛军踏上了饱含三代人热爱邮政事业的不倦之路。

2010年,35岁的葛军接手了这条邮路的“接力棒”,从此他便与沙尘暴赛跑,与风霜雪雨抗争,与高海拔较劲。工作十年,已安全行驶50多万公里,投递党报党刊近30万份,信函近2万封,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鸿雁”。

起初,朋友的不解,家里的琐事曾牵绊着他,但他心里却始终很坚定,他说:“共产党员就应该冲锋陷阵,老模范陈昌炎在唐古拉山邮电所摸爬滚打了几十年,我这点事算不了什么。”

整条邮路平均海拔4200米,时常伴随着雨雪、冰雹、沙尘暴等天气,天气变化无常,自然条件异常艰苦。跑“鸿雁天路”,一年内大半年都会与沙尘暴相伴,邮车行进不久便会被刷上一层厚厚的尘土,与漫天黄沙融为一体。沙尘伴随着狂风呼啸而来,重重地击打在挡风玻璃上,葛军一边摇下车窗伸出头去看路基,一边回过头来小心翼翼地行进,每次从这条邮路归来,他都是一副灰头土脸,如同栽进土坑那般模样。

牙齿“跑”掉了五颗,感冒也成了“家常便饭”。恶劣的气候和危险的处境不仅阻挡不了他前进的车轮,反而练就了他果断处理险情的意志和本领,而这也是他总能出色地完成邮运任务的秘诀。

沿途兵站的官兵们生活条件艰苦,纪律严、任务紧,他就帮助他们寄钱、寄邮件,洗照片,购买药品、书籍等日常用品;沿途的农牧民冬季吃不上蔬菜,托葛军帮忙购买,他从不推托,总是有求必应;家里孩子们穿剩的衣物、背过的书包、多余的学习用品,他都会送给生活贫困的牧民家的孩子……

2011年中秋节前夕,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站志愿者问站长:“老师,我们能吃到月饼吗?”站长把这个想吃月饼的信息通过短信发给了各地的志愿者,有深圳志愿者积极响应,表示马上邮寄月饼给他们。中秋节那天下着暴风雪,大家都以为吃不上月饼了,结果葛军却按时送来了。当时,站长就给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发了一条短信——“邮递员风雪中八百里送月饼”,从此葛军便成为了一名“特殊的志愿者”。

好几次葛军的邮车陷在泥泞的雪坡和乱石滩中,都是可爱的战士和淳朴的乡亲们齐心协力帮助拉出来的。葛军以自己的一片爱心换来千千万万颗热心,以自己的真诚服务和无私奉献赢得了军民的友谊、信赖和爱戴。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国邮政,在为他们提供帮助的时候,其实我自己在这条邮路上收获得更多。”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奋斗目标的葛军,总是热心肠地帮助着他在路上遇见的每一个人。

2019年,青海邮政启动了全国首条“环保邮路”,除去常规的邮递业务外,“环保邮路”还承担起了清运沿途垃圾、投放环保包装箱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而这条“环保邮路”便是葛军日夜兼程的“鸿雁天路”。“每次把沿路的垃圾带下来,也就是顺路的事情。可是,看到这条路变得越来越干净,想着还能为高原生态建设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心里总是美滋滋的。”葛军说,他只是千千万万个青海邮政人中的一员,和他们一样坚守着岗位,共同奋斗在邮路上,筑梦而飞。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