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时政

青海省财政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王建军讲话 信长星主持并讲话

薛军 莫昌伟
2021年08月11日08:3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8月10日,青海省财政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西宁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全省财政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审议有关文件。青海省委书记、省财政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建军出席并讲话,省长、领导小组组长信长星主持并讲话。

  王建军指出,坚持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也是财政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的总遵循。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大要求,从政治的高度看经济,从经济的角度看政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把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一切从实际出发,始终保持清醒和理性,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构建好财政金融安全网,做到为官一任稳字当头、造福一方平安托底,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王建军强调,要进一步加强财政金融知识和政策的学习,学懂弄通财政金融的事理和道理,按财政金融政策办事,不触碰底线,不擅自妄为,不任性用权,做财政金融工作的行家里手和清醒人明白人。要尊重和把握财政金融的运行规律,辩证看待财政金融风险,立足财政收支平衡来兜底“三保”,着眼金融存贷款比例适当来确保流通,围绕“风从哪里来、险在何处生、找准风险点”来守住底线。要把管住人放在防范化解风险的首位,事都是人做的,人都是做事的,人对了事就对了,想干事、会干事、不出事的高招和先手就是强化监管,切实做到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的防火墙。要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的责任,财政为国家理财,金融为发展服务,必须珍视和爱护财政资金和金融资本,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过紧日子”的思想,做到心中有法、心中有戒。要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驾驭财政金融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做到心静、眼明、手紧,既要用好政府宏观管理的“有形之手”,也要用好市场自发调节的“无形之手”,在政府和市场各归其位中做深做细做实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信长星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对“国之大者”心怀敬畏,把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作为大事、要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坚守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和高度重视,遵循客观规律,切实维护财政金融安全。要标本兼治、“精准拆弹”、动态管理,扛牢风险管理责任,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制度保障,严肃财经纪律,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紧盯风险点,树立预防为主的意识,管控风险,建立台账,提前预警,及早防范。要自觉扛起责任,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齐心协力、共同发力,稳中求进防范化解好财政金融风险。

  会上,领导小组副组长于丛乐宣读了有关文件,领导小组副组长王黎明通报了全省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情况。领导小组副组长刘超、李宏亚出席。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