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

西宁的变与不变

2021年08月10日08:36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北川河两岸。黎晓刚 摄

  这里是西宁,从历史的深处伴着悠悠驼铃走来,带着丰厚的文化与深厚的历史;

  这里是西宁,从白日的车水马龙到夜晚的流光溢彩,渗着现代的律动与快速发展的活力;

  这里是西宁,从郁郁葱葱的南北山到城市里的花街花桥,洋溢着群众的笑脸与赞誉;

  他们在赞誉,西宁不变的沧桑底蕴,不变的初心使命,不变的拼搏向上;

  他们在赞誉,西宁不断蓬勃发展的经济,日益优美的环境,不断增进的民生福祉。

  回望过去,西宁变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西宁市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青海省委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今天,西宁变高了、变美了、变得更加幸福了。但它也没有变,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领袖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方向未变;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落实机制未变;在实践中彰显思想伟力的西宁未变。

  阔步开启新征程,迈出新气象、取得新成效。今天走进西宁,品味西宁的变与不变。

  变化的律动与发展

  不变的责任与担当

  7月22日,2021西宁城市发展投资洽谈会如期赴约,在沉浸式展馆内,我们惊喜地发现,西宁经济不仅实现了蓬勃发展,而且正在逐步实现提质增效和提档升级。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西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地方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有序。上半年,西宁地区生产总值777.27亿元,同比增长10.9%,高于全省1.8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2%。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9%,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7.0、13.6个百分点,对全省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80.9%,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速7.5个百分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增速高于全省12.4个百分点。

  在西宁各工业园区,各大企业厂房林立、井然有序,一条条现代化流水线上,各类产品从高原古城被发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在西宁,锂电储能、光伏制造等五大产业集群规模效应显现,藏毯、中藏药等传统特色产业加快转型。在西宁,第三产业占比超过“半壁江山”。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河湟田源”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成功创建全国创新型城市,互联网大通道基本建成,西北首个镜像服务器上线运行,动力锂电池、高性能碳纤维、微孔铜箔等产品技术国际先进、国内领先。

  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扫黑除恶斗争进入常态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效。统战工作提质增效,民族和宗教工作全面加强,迈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行列。持续推进群团改革,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增强。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巩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不断加强,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

  西宁巨变,背后是飘扬的“党旗红”,是不断加强的党组织建设。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夏都城市党建联盟获评全国最佳案例;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 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续加大。“四风”问题得到有效纠治,基层减负效果明显。意识形态“1+8”工作机制不断完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全市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西宁不变的是省会隆起势头强劲,全省受益成效显著。在西宁,不变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扛起省会的责任与担当,是自信开放的姿态,是敢于变革、敢于担当的时代气魄,变化的是更加务实、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城市精神,是不断提档升级的产业结构,是高质量发展路上更加坚定的步伐。

  变化的品质与品位

  不变的奋进与拼搏

  7月14日傍晚,以“畅游幸福西宁、乐享河湟风情”为主题的2021西宁河湟文化旅游艺术节暨第四届西宁美食节开幕,世人的目光再次聚集在这座高原古城。他们惊喜地发现,西宁变了,长“高”了、长“大”了,就连“穿衣品味”都变了!

  西宁长“高”是看得见的,因为高楼林立是西宁给人最直观的变化;西宁长“大”是可以感受到的,湟中撤县设区,多巴、南川、北川片区竞相发展。“畅通西宁”外环内网交通格局初步形成,获评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提前完成南北山三期绿化任务,森林覆盖率达到36%,建成124个公园游园、街头绿地,建成绿道465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平方米,成为西北地区首个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双荣誉的省会城市。出台全国首部绿色发展地方性法规,绿色建筑占新建比重60.5%。沈那遗址公园等成为文化新地标,《尕布龙》等精品剧目深受好评。环湖赛开幕式永久落地西宁。

  入选城市体检样本城市,在全省率先建成城市运行管理指挥中心,完成“城市双修”试点建设任务,海绵城市试点获国家绩效奖励,地下综合管廊入选全国优秀案例,全力打造“最干净高原城市”……西宁“穿衣品味”的变化则需要你仔细品味。看,在西宁,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发展动力愈发强劲。党政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商事制度改革等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试点成为全国典型,首创四级紧密型一体化医联体,健康服务共同体连续入选全国医改十大新举措,社会治安分级评价机制改革卓有成效。兰西城市群建设协同推进,与南京、武汉等交流合作成果丰硕。跨境电商综试区成为对外开放新平台,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

  在西宁,交错有序的交通汇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车水马龙间为城市插上腾飞的翅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西宁不变的是奋进与拼搏的姿态,是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作为,是敢于拼搏、勇于超越的城市精神,变化的是人民更加满意的高品质城市生活,是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开放推动的更深层次改革,是一个不断创新努力实现发展新跨越的西宁。

  变化的生态与生活

  不变的初心与使命

  八月的西宁,山青水秀,鲜花盛开,伴随着潺潺流水,倾听这座城市的声音,你会发现,西宁变了。

  西宁变美了,出台全国首部绿色发展地方性法规,园博园等一批公园绿地建成开放,国土绿化三项指标显著提升。四级河湖长制体系全面建立,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成功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入选国家低碳城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基本建成,“绿水绕城、青山如画”的美丽图景正在徐徐铺展。

  走进城市的大街小巷,在群众脸上寻找生活的感受,是笑容是幸福,是洋溢在脸上的幸福感、满足感和安全感,是西宁不变的初心与使命,也是西宁巨变的民生福祉。

  西宁底气更足了,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成果不断巩固。生态修复、河道治理、污染源整治有力实施,超额完成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空气质量优良率位居西北省会城市前列,湟水河出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金融运行稳健有序,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西宁更加幸福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基本实现,城乡教育集团化办学全面推开,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医疗远程会诊和中藏医服务实现全覆盖。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爱老幸福食堂解决了老人用餐难题。城市运行管理指挥中心建成投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监管持续加强,成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日益丰富,成功创建并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这便是西宁,一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绿色发展的古城,一座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的城市。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