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科教文卫

全力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青海省加强督导检查 确保“五项管理”工作落实

赵静
2021年08月08日09:55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教育部对中小学校“五项管理”工作部署后,青海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以完善的制度,务实的举措,推动“五项管理”工作落地落实。

  近日,青海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五项管理”专项督导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做好中小学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方面(以下简称“五项管理”)督导。在县级自查、市(州)复查的基础上,由厅领导带队对8个市(州)16个县(市、区、行委)的82所学校进行了实地督导,以强有力的督导检查,确保“五项管理”工作落实落细,全力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努力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构建良好的教育秩序,维护良好的教育生态。

  “五项管理”是小切口、大改革,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要载体和具体行动。在作业管理方面,重点督严控书面作业量情况、教师指导学生完成作业情况、教师批改学生作业情况;在睡眠管理方面,重点督落实中小学校上午上课时间规定情况、建立学生按时就寝管理制度情况、对校外培训机构时间与作业管控情况、对辖区注册登记或备案的线上培训网课平台、网络游戏规范管控情况、加强学生睡眠监测情况;在手机管理方面,重点督是否对学生带手机入校园进行管理,是否建立学生手机校园内统一保管制度情况、是否对用手机布置或完成作业管控情况、是否开展学生手机管理教育引导工作情况;在读物管理方面,重点督课外读物进校园工作管理、校园推荐图书质量管理、校园内销售

  课外读物行为管控、严禁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等情况;在体质管理方面,重点督国家规定的体育与健康课程开设、大课间体育活动及每天锻炼1小时制度落实情况、学生近视眼防控情况、体质健康测试制度落实情况。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