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专题>>明珠玛沁

玛沁县“实精促新”打造“全方位、立体式”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体系

2021年08月04日16:3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为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严肃机构编制纪律,玛沁县委编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抓手,念好“实、精、促、新”四字口诀,全力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做实做细。

深化研学,在“实”字上固根基。严格细化监督检查内容程序,以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事业单位改革“回头看”和机构编制评估为抓手,梳理出“三定”规定执行情况、超职数配备干部等九个方面为监督检查内容,明确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内容、方式、程序及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处罚措施。

规范管理,在“精”字上增动力。通过各单位上报人员编制信息,定期监控各单位用编进人、出编减人和领导配备等情况。精细编制审核工作流程,规范入编消编程序,重新统计完善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员信息的复核工作,将各单位上报信息与底册进行细致比对,确保人员信息准确无误,利用新版实名制系统预警功能,对机关事业单位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干部等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管工作。对现有编制资源进行统筹调剂,对事业单位建立了编制使用“周转池”,在合理范围内进行周转使用,对发现的擅自设立机构、增加编制等问题,及时进行查处纠正,确保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精细化。

强化督查,在“促”字见实绩。对照部门“三定规定”,重点查看部门在机构设置、职能运行、信息管理方面是否严格落实,定期抽查部分单位,进一步巩固机构改革成果。进一步强化财政统发工资联审、编制审核通知单和实名制管理“三项制度”,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组织部门的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在专项检查中对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执行《条例》情况、人员编制使用情况、领导职数配备等情况进行了同步监督。健全监督检查、情况通报、整改反馈等工作机制,夯实责任,确保工作实效。选取重点领域及民生部门,通过座谈交流、实地查看,深入了解机构履职情况以及机构编制事项落实情况。将督查结果作为部门机构编制事项批复、用编进人等的重要依据,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的严肃性、权威性。

拓宽思路,在“新”字上亮特色。着力加强“12310”机构编制宣传力度,利用宣传日、微信公众号等开展机构编制宣传工作,扩大受众群体和宣传面。同时设立“12310机构编制服务中心”,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式的机构编制服务综合平台,构建新时代机构编制为干部群众服务的新体验。开通“12310”举报专栏,公开举报受理范围、须知、流程、电话等内容,建立便捷、安全、高效的举报受理机制,切实做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归纳整理机构编制违规问题整改销号台账,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针对各类问题“一对一”下发《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内容和时限,并通过面对面沟通、电话催办、督办等形式,实行全程跟踪督办。(来源:玛沁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