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在乡土大地上的“大美青海文艺轻骑兵”

王彩云

2020年06月30日10:45  来源:青海日报
 

  自2019年1月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组建50支“大美青海文艺轻骑兵”团队以来,各团队认真履行文艺轻骑兵职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活跃在广袤的乡村大地,通过文艺形式把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人民群众中,为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累计演出2000余场(次)。

  扎根基层沃土,精准对接需求。各团队围绕演出主题,有效对接群众需求,创排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剧(节)目送到群众身边,深受老百姓的欢迎。如湟中县云谷川皮影队针对当前农村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编排了针砭时弊、寓教于乐的现代皮影戏《不孝子的悔恨泪》;湟源县惠源民间艺术团编排了小调表演唱《小高陵精神永放光》、青海平弦表演唱《逛青海》等乡土气息浓郁的新节目;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都蒙古民歌艺术协会编创了民族舞蹈《妈妈的蓝头巾》、马头琴演奏《神马》等彰显德都蒙古民族文化特色的文艺节目,送到农牧民群众家门口。

  服务中心工作,热心公益事业。各团队结合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积极编创文艺作品,担负起党的政策的宣传员,助力政府基层工作。湟中县云谷川皮影队创编的现代皮影戏《歌唱新农村》、乐都区蒲台乡河湟秦韵艺术团创排的贤孝《扫黑除恶国太平》等主题鲜明。门源回族自治县花海民族艺术团编创移风易俗题材的青海方言小品《攀比》、农民工讨薪维权题材的相声《娘家人》,深入当地广场、社区、偏远农村等广泛开展演出,有力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同时,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牡丹歌舞团、海南藏族自治州黄河清艺术团、海东市古湟民间艺术社、果洛藏族自治州民间格萨尔艺术团、化隆回族自治县哇燕民间艺术团等团队积极参与公益演出活动,彰显了文艺轻骑兵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

  主动担当作为,助力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团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利用自身优势,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创作了快板视频《防疫保电渡难关》、歌曲《千里送爱》、青海打搅儿《万众一心渡难关》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文艺作品。特别是乐都区南凉古韵艺术团精心编排舞台剧《你逆行的背影》、音乐走秀《中国中国我为你歌唱》等节目,第一时间赶赴乐都区人民医院演出,表达文艺工作者对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的崇高敬意和美好祝愿,演出结束后大家紧紧相拥在一起,禁不住热泪盈眶,场面感人至深。文艺轻骑兵还在助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为景区复苏鼓劲加油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