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戏连台奏响文旅融合发展新乐章

——青海省群众文艺调演活动精彩纷呈

王雅慧

2020年06月30日10:44  来源:青海日报
 

  全省群众文艺调演活动现场。(青海省文化馆供图)

  由省文化和旅游厅、青海广播电视台主办,各市州文体旅游广电局、省文化馆承办,各市州文化馆协办的全省群众文艺调演活动于去年九月在高原古城西宁激情上演。在长达数月的时间里,集全省群众文艺菁华之力,向各族群众献上了19场极具地方特色、美轮美奂的群众文艺盛会,浓墨重彩地展示了人民群众多姿多彩的生活图景,彰显了群文工作者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和文旅聚力、同心向党的炽热情怀。

  全省群众文艺调演活动期间,在青海省文化馆群星剧场、西宁市中心广场百姓大舞台,由省文化馆和海南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海东市、果洛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西宁市等地的文化和旅游局精心选送的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曲艺等艺术门类的110余件精品节目依次与各族群众见面。

  为激发全省群文工作者和基层文化部门的积极性,持续扩大全省群众文艺调演活动的社会影响,活动组委会从调演活动中评选出专场演出团体奖9个,优秀创作奖和优秀表演奖40个,优秀组织奖9个等各类奖项58个。

  亮点一:主题鲜明,展示成果

  全省群众文艺调演活动是近年我省文化旅游节重点群众文化活动之一,是对近30年我省群众文艺创作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阅。活动以“奋进新时代 唱响新青海”为主题,充分展示了全省群众文艺繁荣发展成果,促进了群众文艺创作,丰富了群众文艺舞台,锻炼了群众文艺队伍,培养和发现了优秀文艺人才,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亮点二:组织有力,精心筹备

  去年七月,全省群众文艺调演活动方案印发后,各地高度重视,积极参与,行动快、部署早。各市州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主要领导召集专题会议,及时进行部署安排,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在经费保障、人员调配、统筹协调等方面为筹备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在参演节目遴选上,各地突出了地域民族特色,市州所属县(区、市)均有参与,保证了节目的广泛性、代表性、群众性;按调演活动的主题,各地确定了彰显文化特色、体现文化底蕴的子主题,展示了文旅融合后大美青海文旅资源的多样性、丰富性、独特性。

  亮点三:阵容强大,内容丰富

  调演活动中,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曲艺等艺术门类的110余件精品节目,分别以专场演出的形式依次在西宁市中心广场百姓大舞台和省文化馆群星剧场与广大人民群众见面。此次活动演出阵容强大,来自全省群文战线的近千名演员,通过精湛的技艺和表演,向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展示当地群众文艺发展成果和新时代群文工作者的热情和自信。演出节目题材广泛、形式多样,内容向上,以反映我省改革开放发展成就、新青海精神、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等内容为主要题材,不仅弘扬时代精神,突出浓郁的地方特色和生活气息,更富有鲜明的时代感,充分展示青海各地城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同时也为广大市民群众带来“聚人气、惠民心”的艺术享受。

  亮点四:“群星”璀璨,彰显特色

  参加调演的节目均是经过精心创编和层层选拔而产生的,一件件新颖活泼、富有蓬勃生机和时代气息的作品在青海大地织就了一幅绚丽多彩的民族民间艺术画卷。“大美青海 多彩群文”青海省文化馆专场演出,将近年来的优秀群文节目有效整合,荟萃了全省各民族的舞蹈、歌曲、曲艺、器乐、合唱等形式的精彩节目,老、中 、青、少四代同台献艺,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现青海群文工作者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勇担文化新使命,再创文化新辉煌的精神面貌。“圣洁海南 最美遇见”海南州专场演出,以舞蹈、歌曲、服饰展演、合唱等形式,集中展示海南州的地域特点、人民群众的生活习俗及藏族服饰文化、“藏绣”“则柔”等非遗项目。“三江之源 圣洁玉树”玉树州专场演出,围绕康巴文化的“叉”(武士舞)、“伊”“卓”以及康巴服饰、民歌等内容创编了一台荟萃11个极具玉树州地方民族特色的演出,将玉树州康巴人民的豪迈、热情、淳朴的民族风情呈现给广大观众。“大美青海 梦幻海北”海北州专场演出,融合了地方少数民族的歌舞、青海花儿、马头琴演奏、鹰笛演奏等形式的文艺节目,集中展示海北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果,呈现团结奋进、欣欣向荣的新时代新气象。“西域胜境 神韵黄南”黄南州专场演出,以舞蹈、藏戏、歌曲等形式,将神韵黄南的热贡文化、藏族史诗“格萨尔王”、尖扎县的“五彩神箭”等非遗项目和藏族民间传统技艺以文艺的形式进行集中展现。“彩陶故乡 醉美海东”海东市专场演出,结合土族、撒拉族、藏族、汉族、回族等民族文化特色,创作了11个以青海花儿、土族舞蹈、撒拉族舞蹈、戏剧曲艺、歌曲等形式为主的特色节目,将海东市多元文化融合的河湟风韵展现给广大观众。“雪域秘境 飞翔果洛”果洛州专场演出,以藏族歌舞、英雄史诗“格萨尔王”说唱、扎木聂弹唱等形式,将果洛藏族文化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稳定和谐等生活写照用歌舞说唱等形式进行集中展现。“祖国聚宝盆 神奇柴达木”海西州专场演出,以蒙古族、藏族、汉族的舞蹈、歌曲、蒙古族长调、马头琴等节目形式,集中展示海西州地域辽阔、多元民族并存的特色文化以及德都蒙古族文化。“绿色发展 幸福西宁”西宁市专场演出,以唱响西宁、幸福西宁为创作背景,结合四区三县优秀传统文化,将曲艺、花儿、小品、歌曲、舞蹈组成整台演出节目,充分展示西宁地区的人文地理文化、人民生活等风土人情。

  亮点五:歌舞盛会,文旅华章

  系列活动之全省群众文艺调演颁奖晚会时长90分钟,分为序《三江和韵》、上篇《山川起舞》、下篇《草原欢腾》、尾声《大地飞歌》四个篇章。本着体现民族地域特色,反映时代精神的原则,在全省群众文艺调演活动中筛选出11个优秀节目,糅合省演绎集团3个精品节目,为广大群众奉上歌舞、器乐、街舞、京剧选段、青海花儿联唱、民族服饰表演等多个艺术门类的精彩文艺演出。节目呈现出三个特征:一是地域性。海北州极具地方风情的演唱、玉树州的热巴舞、果洛州格萨尔弹唱、海南州的则柔舞蹈等主题意蕴丰厚、艺术表演精湛、舞台呈现精彩的优秀作品皆富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参演作品融合了青海各地区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在演出内容和形式上实现多样化,有强烈艺术感染力,生动活泼,富有朝气。二是民族性。青海是多元民族文化聚集地,在参演节目遴选上,各地突出了民族特色,土族舞蹈、蒙古族马头琴重奏、青海各民族服饰表演等节目展示了我省聚居各民族的悠久人文历史和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所呈现的文艺作品深深扎根于青海大地丰沃的民族文化土壤之中,用文艺的形式传承和发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令青海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三是群文性。晚会荟萃了近年来全省群众文艺创作的精品成果,作品题材广泛,紧扣时代脉搏,群众文艺特色突出,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群众文化工作者们用歌声舞姿、丝竹琴韵展现高原古城的大美风采,尽情抒发着对新时代、新生活、新气象的热爱与祝福,充分展示了我省群众文化工作者植根人民、书写时代、潜心创作、勇攀“高峰”的新气象和新风貌。

  一首首经典的歌曲,奏响“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凯歌;一段段精湛的表演,谱写着新时代高原古城文旅融合发展的乐章……青海广大群文儿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始终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勇于担当,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积沙成塔的韧劲,用勤劳、勇敢、智慧的生动笔触,深情描绘一幅幅“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壮丽画卷……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