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农民的“好书记”

赵 睿 韩世花

2020年06月29日09:18  来源:青海日报
 

  “组织信赖委重任,自带被褥来扎根;管谁家中大小事,我为扶贫弃天伦…… ” “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绝不搞花拳绣腿、摆花架子……” “愿2020年山城村农民撸起袖子、打起精神,让日子蒸蒸日上!” 海东市平安区古城回族乡山城村“第一书记”刘军的工作日志里有这些记录,它们记录了刘军每天所做和所想。

三年的扶贫,刘军和山城村的村民们之间发生了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拥护。 村民眼中的“好干部” 到村仅仅一个月,刘军就走遍了山城村的家家户户、沟沟坎坎。他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迅速了解并掌握了村情民意。谁家有生病住院的老人,谁家有上大学的孩子;谁是孤寡老人,谁是留守儿童,他都记在心里。

那段时间他主动放弃周末,每一个山头,都留下刘军扛着锄头和村民们一同劳动的背影。 通过调查了解,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51人,其中低保兜底贫困户1户1人,低保贫困户1户2人,一般贫困户17户48人;产业发展贫困户8户22人,带资入股贫困户10户27人。

在走访农户的过程中,刘军了解掌握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发展状况,有针对性地拟定了《山城村2018—2020年扶贫攻坚产业发展规划》和《一户一策脱贫巩固提升计划》。 “刘书记是个务实的人,他结合我村实际,长远规划山城村种植养殖业发展思路,村民们都很支持他,说他是党的好干部。”山城村党支部书记李贵生如是说。

山城村是全区重点贫困村,村里很少有人去想脱贫致富的方法、路子,而满足于政府发几头猪、几只鸡和几只羊,习惯于现有的生产生活方式,“等、靠、要”思想严重,“老大难”问题及落后的思想观念造就了山城村的贫困面貌。 “换脑子”要从“头”做起,刘军由解决村干部的“思想贫困”和转换村民思想观念着手,通过组织召开群众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逐个找村干部谈心谈话。带领村干部走进田间地头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宣传,引导村民真正转变观念,走出思想贫困的误区,形成“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人人想脱贫、人人能脱贫的局面。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这是一句大实话,我们来驻村就要切实带群众脱贫致富,否则老百姓会戳我们的脊梁骨。”刘军说。 他牢记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山城村党支部积极开展“固定党日”“三会一课”、党建工作例会等党组织活动,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志愿服务和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开展。

“现在,我们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及文体活动等各项工作都顺利开展,刘书记就是我们的‘主心骨’,村里就需要这么一个带头人。”党员李贵禄说。 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一段时间后,每天都有村民来村委会刘军的宿舍唠家常、问政策,村民谁家有事,不管大小都愿意来和他反映商量,征求他的意见建议。群众都说,刘书记有文化、有远见,最重要的是他能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想问题,和他在一起很贴心,人也很实在,他就和我们自家人一样。

为增加村民收入,刘军积极与所在单位青海省三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沟通协调,按照“产业+扶贫”的思路,鼓励和引导农户积极扩大种植马铃薯面积,签订马铃薯收购意向书,确定收购保护价。2018年,山城村贫困户收到三江集团马铃薯价格补贴26081.1元,牛羊养殖分红16625元,带资入股分红11664元;2019年,马铃薯价格补贴28459元,牛羊养殖分红16929元;2020年,发放马铃薯价格补贴26588元,牛羊养殖分红16929元。 他联系青海省昱华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为25户农户和4户脱贫户引进农户屋顶光伏发电致富项目;联系帮扶单位给山城村提供文化经费10000元;联系水利部门,申请涵管20节,解除了部分渠道的涵管存在安全隐患;联系区文工团开展送艺下乡;邀请古城乡中心医院到山城村开展送医下乡义诊活动;帮助村民申请助听器、拐杖等医疗器械…… “刘书记将‘输血’式帮扶变为‘造血’式帮扶,因地制宜、因人施策,这比给钱给物更有作用。”村党支部书记李贵生说。刘军用实在的工作改变了村民们的生产生活,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和肯定。

现如今,走到山城村,说起刘书记,干部和群众都是一片赞誉声。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