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河湖长制,方得源头碧水来

孙海玲

2020年06月29日09:14  来源:青海日报
 

  清澈见底的河水、楚楚动人的格桑花、幽蓝静谧的湖泊……初夏的久治草原,因为一江碧水,平添了几许水光潋滟的“水乡”神韵。

  作为一名“果二代”,同行的农牧水利和科技局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洛藏加措说:“我在这生活了四十多年,看着湖水一天天清澈,草原一天天恢复生机,心里觉得这就是幸福。”

  水清岸绿是因为人的力量。

  沙科河、桑科河、黑河等久治县境内的8条主要河流是黄河的支流,为了保护好母亲河,2018年上半年,久治县全面推行的河湖长制,促成了久治河湖管理制度的根本性变革。

  一张覆盖黄河干流支流、沟渠支脉所有水系的“治理网”在久治张开。这张“网”兜起来的,有担当、有决心,亦有创新:

  构建了“十九河三湖一冰川一水库一水源地”县乡两级河湖长管理体系,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总河湖长,分级分段落实河湖长河湖管护任务和职责。

  按照县域八条大河为主,各支流为辅的河湖管护思路,采取分流域、分片区编制“一河一湖一策”的方法,聘请第三方完成县本级“四河三湖”“一河湖一策”实施方案编制工作。

  成立党员巡河队,对巡河巡湖工作中发现的环境卫生等问题,及时督促有关单位整治和清理……

  随着河长制的推进,各路河湖水系捷报频传。沿岸的非法采砂厂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株株适宜高原上生存的小树苗,一排排,一行行,整齐地排列在河道两侧,成为这里新的风景线。

  数据最为直观,全县地表水、地下水、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保持在100%,水质均保持在Ⅱ类以上标准,重要湖泊水质达到Ⅰ类标准,河流检测断面水质呈稳中向好趋势。

  水为源。水清,沿岸农牧民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也随之高了,以前的“随手扔”逐渐变成“随手治”,很多人明白了“绿水青山”的意义和价值,保护母亲河,让江河源头碧波重现正成为地方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以前这些地方都是非法采砂点,现在都栽下了树苗。”洛藏加措说:“相比过去的河湖管理,河湖长制的一个重要变化在于具体到了每一段河,每一个湖。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清楚具体地掌握了全县河流湖泊的情况。”

  对于久治县来说,不遗余力地保护生态环境,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要求,久治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生态大脑”,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理念已根植于久治县干部群众心中。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