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开展晋位提升专项行动 提升国企党建水平

陈曦

2020年06月28日09:03  来源:青海日报
 

  为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水平。近期,西宁市在全市各级国有企业开展晋位提升专项行动,通过强化主体责任、强化基层堡垒、强化党员管理、强化党务力量,着力解决国有企业党建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对照年度党建工作目标和具体工作安排,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推行各级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年度党建责任清单、党委委员分管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上级党组织负责人审签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形成的会议记录,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明确整改意见。针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每名党委委员以“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包联党建基础工作薄弱的党组织,不定期开展督导调研,共同分析原因,寻求解决方法。

  聚焦“小马拉大车”“空壳”等问题的党组织,结合“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2020年行动计划,开展国有企业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工作,评选命名一批国有企业基层党建示范点,进一步强化示范引领。结合巡察、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开展国有企业基层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回头看”,对问题整改不达标、不彻底的返工补课,限时整改。

  注重在生产经营一线、青年职工和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稳妥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和帮教转化工作,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引导职工党员在岗位工作中作贡献。针对破产企业党员管理难的问题,按照应查尽查、全员覆盖的原则,梳理摸排兼并重组和破产企业党员情况,区分不同原因建立台账,提高破产企业党员管理规范化水平。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