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

打出“组合拳” 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

尹耀增

2020年06月26日09:17  来源:青海日报
 

  议事协调机构数量由123个减少为55个;督促检查考核281项整合为67项;精简3大类文件68件,精简会议36次……这是2019年海北藏族自治州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的“成绩单”。为保证减负工作长期取得实效,今年以来,海北州共设立了28个观测点,对基层减负和政策落实工作进行全时段监测,从政策制定层面出台更加优化、合理的督查检查考核和文件、会议传达路径,建立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定期督查为基层减负情况,坚决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工作中,海北州从建立统筹机制、实行计划(清单)管理、严格控制总量、加强日常监督、突出整改落实等长效机制入手,清理规范“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在精简规范中推动督查工作从“多头重复”向“精致高效”转变;严格落实发文报备、前置审核制度,加强文件起草、审核把关、印制发放等全流程管控, 层层减少文件数量,从严控制压缩会议;坚持严管和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研究制定《海北州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和《海北州建立干部澄清保护机制的实施方案》;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纠正偏差者、警醒违纪者,为推动海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和思想保证。

  为强化监督,海北州纪委监委采取专项监督、抽查监督、日常监督和驻点监督等方式及时纠正了一批文件照抄照搬、网上下载、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等典型形式主义问题。同时,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监督检查整合融入各项监督检查中,抓细与抓常相统一,既减轻了基层负担,又提高了监督质量。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