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多举措提升领导干部上讲台工作取得实效

何敏

2020年06月25日09:36  来源:青海日报
 

  近年来,青海把领导干部上讲台作为优化师资结构、丰富培训内容和形式、提升教学质量的有力措施,结合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工作,积极探索推进,为健全完善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积累了经验。2018年至2019年,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339人上讲台授课6618人次,授课人数占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40%。

  加强政治训练,坚持以上率下讲好“政治课”。在省级领导干部的带动下,省直机关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党和国家发展战略问题、实践问题、经验总结等,在省委党校和本单位本系统上讲台1807人次,向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讲解中央方针政策、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讲解发展现状和工作创新突破的对策、方法、路径,引导和帮助党员干部解决思想上的困惑和工作上的难题。

  提高执政能力,坚持立足岗位讲好“实践课”。各地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聚焦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制约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与时俱进地讲好党课,讲深讲透党的基本理论、党章党规党纪、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当前形势任务,帮助党员干部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方针政策、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使党员干部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充到“电”加到“油”,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各市州、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走上党校、干部学院讲台授课达197人次,领导班子成员在党校、干部学院、本单位授课达1953人次。省直机关处级干部结合处长讲业务工作,在本单位本系统和青海干部网络学院开设昆仑大讲堂,开展财政金融、脱贫攻坚、应急管理等专题讲座,全省处级干部累计授课2651人次。

  提高实践能力,积极交流互动讲好“研讨课”。各级领导干部在上讲台前,以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本单位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和培训机构确定的专题为方向,认真搜集案例素材、编写讲课讲义、制作教学课件,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帮助学员提高创新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对于理论性较强的课程,注重与学员进行互动交流;对于专业性较强的课程,通过浅显易懂的方法向学员讲授。部分领导干部在讲授专业课程时将互动式教学融入其中,有的领导干部把翻转课堂融入课堂教学,在授课前用少量的时间收集学员最关心的问题或最想了解的内容,在此基础上有针对地讲授,收到明显效果。通过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产生了“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良好效应,促使各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学理论钻业务,提升了理论素质、专业能力、专业素养和专业精神。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