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貌换新颜 笑迎八方客

记者探访格库铁路首站——格尔木火车站

2020年06月24日15:1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格尔木6月24日电(杨阳 李莎莎 杨晓波 刘小亮)6月30日格库铁路(青海段)将实现全线通车,经过两年多的紧张施工,格库铁路首站——格尔木火车站也已全面完工,以崭新的姿态笑迎八方来客。近日,记者探访了正在进行投运准备的格尔木火车站。候车大厅是什么样?有哪些精巧、便捷的设计?记者为您一一揭秘,先睹为快!

 

在火车站站房主楼,记者看到,这里的装修完全融入了格尔木地域、人文特色,现代化的设计风格让人耳目一新。

中国中铁建工集团格尔木站房项目总工程师李剑告诉记者:“格尔木站房造型以‘千山之宗、万水之源,雪域苍穹、青藏枢户’为设计主题,站房外立面以硬朗起伏的建筑轮廓延续昆仑雪山的自然景观,站房中部向两侧依次跌级,呈峰峦起伏之势。向两侧舒展的水平线条,如河流般绵延不绝,使得站房与周边建筑群形成中心突出、元素统一的有机整体,展现了现代铁路交通枢纽建筑简洁明快的造型要求。”

据了解,格尔木火车站建筑设计采用线侧候车、线上天桥进站与线下旅客出站“上进下出” 的旅客流线。车站分为候车层、站台层、出站层三个主要层面,两侧为办公夹层。站房主体结构为混凝土框架结构类型,地下一层地上两层,屋面为钢网架金属屋面,总建筑总面积14974㎡,项目于2017年9月1日开工建设,投资2.407亿元。

呈现给广大市民和游客的火车站新颖、别致,然而在施工过程中,也面临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中国中铁建工集团格尔木站房项目总工程师李剑告诉记者:“新建格尔木站为老站房原址改扩建工程,地埋管线错综交叉并且均为青藏线运营的既有管线,改迁难度巨大,管线改迁及老站房拆除是项目前期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程内容。另外,新建格尔木站场为3台5线,既有车场改造建设过程中必须保证2台3线的正常运营,既有线安全防护以及合理的施工组织是站场建设的重点。后期装修施工时间段、任务重等等,我们中国中铁建工集团面临着许多的压力和挑战。经过施工人员的不懈努力、加班加点,目前,工程基本完工,进入最终的‘精修’阶段,将于6月30日,以崭新的面貌投运。”

宽敞明亮的候车大厅,人性化服务的特色细节,笔直通畅的火车站月……这一切都向我们展示着一个高大上的戈壁新城——格尔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