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扫一扫”, 电子社保卡轻松登录

宋翠茹

2020年06月24日09:27  来源:青海日报
 

  6月15日,记者从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推进社保卡在一体化平台中的电子证照共享应用,更好地融合社保卡线上线下应用,实现社保卡支撑相关业务“一网通办”,青海省人社厅开通了电子社保卡在青海省政务服务网及青海人社网上办事大厅扫码登录功能,电子社保卡持有人在登录平台办理业务时,从青海人社通APP、微信“电子社保卡公众号”等电子社保卡签发平台打开电子社保卡“扫一扫”,即可轻松完成登录。

  目前,利用电子社保卡九宫格,已经实现社保、就业及高频服务事项统一汇聚。这次上线的扫码登录功能,是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要求,进一步理顺从国家到省、部门间统一用户管理,为实现“一次注册、全网通用”打下坚实的基础。持电子社保卡的注册用户在青海政务服务网和青海人社网上办事大厅扫码完成登录即可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使用频率较高的养老保险个人权益记录查询打印、学位证书查询、机动车违法查询等政务服务,都可以在政务服务网找到入口。群众非常关心的退休之后能领到多少养老金、养老金计算方式、社保缴费记录、享受社保待遇及资金发放明细等也都可以在青海人社网上办事大厅实现线上查询。

  下一步,青海省人社厅将以电子社保卡应用推广为抓手,进一步聚合人社服务资源,推动更多高频服务事项向手机移动端、网上办事大厅、政务服务网和自助终端等渠道拓展,为青海人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安全的人社“指尖办、随身办”服务。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