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火车游海西

潘 玲

2020年06月24日09:19  来源:青海日报
 

乌素特水上雅丹。

美丽的察尔汗盐湖。

坐上开往海西的列车的游客们。青海日报记者 潘 玲 摄

  夏天的青海该是什么模样?

  蓝天、白云、草原、湖泊、戈壁……你能想到的模样,青海都有。在凉爽的夏季,乘上开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列车,一路前行,你将在目不暇接的美景中,感受山川河湖的博大、开阔、壮美,内心里深深赞叹一句:“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大美青海名副其实!”

  乘上“开往海西的列车”

  高原夏日美如画,海西盛景惹人醉。盛夏的6月,万物并秀、百花盛开,青海迎来了最美的季节。因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青海文旅行业从业者比任何时候都更期盼这个季节的到来。

  6月12日,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主办,青藏高原铁道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联合青海远山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和成都纵冠旅业集团自主开行的旅游列车——“开往海西的列车”,满载着396名游客,一路向着海西而去。

  从西宁出发,途经湟源县、海西州府德令哈、大柴旦、格尔木,最后由天空之镜茶卡盐湖返回西宁,这是“大美青海·旅游净地”青海人游青海旅游专列(西宁至格尔木)的行进路线,也是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绝美风景线。

  “这是青海首次市场化运作的旅游专列,也是全面加强旅游工作,重振文旅行业,复苏文旅市场的具体举措。”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刘玉昆表示。

  开通西宁至格尔木旅游专列,有利于率先提振青海全省文旅企业信心,快速复苏市场;有利于打通全省东西部旅游环线,推动西宁、海西两地文旅产业协作共赢,深化“青海人游青海”活动;有利于提升“大美青海·旅游净地”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更有利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旅游专列的开通,将不断催生新业态、拓展新领域、激发新动能,推动疫情结束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业的快速重振,奏响青海全省文旅行业扬帆再出发的号角,助推青海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西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有很多内容值得深挖。‘开往海西的列车’这个产品能够让很多没有去过海西的青海本地人,也去感受海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大气、壮美的自然景观,比如海西的盐湖文化、石油精神文化、翡翠湖、茶卡盐湖等网红打卡景点,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青海远山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波对记者说道。

  在“青海人游青海”活动大力开展之际,“开往海西的列车”架起了铁路旅游与海西景点的友谊之桥,丰富了旅游新业态,将进一步促进西宁、海西两地的旅游合作,共同谱写铁路旅游事业的新篇章。

  一路向西,

  开启旅游新体验

  “青海人游青海旅游专列出发啦!”随着游客们的欢呼,在火车的鸣笛声中,“开往海西的列车”缓缓启动,承载着人们激动的心情,一路向着海西飞驰而去。

  “第一次在青海坐旅游专列去海西玩儿,觉得很新鲜!”

  “我上一次去海西还是上个世纪80年代了,那会儿交通不方便,一走就是几天!这次坐着专列重游海西,很激动!”

  “我是第一次去海西,我老伴儿让我去看看他年轻时奋斗过的广阔天地!”

  ……

  不管是曾经去过还是没去过海西,游客们对于乘着旅游专列去海西游玩,对于这种新的旅游体验方式,充满了期待,充满了喜悦。

  旅游是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是认识新鲜事物和未知世界的重要途径;而铁路是世界公认的低能耗、少污染的“绿色交通”,对于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青藏高原的旅游行程中,结合逐步完善的铁路建设体系,将旅游资源推广和导流客源方向逐步西移、向青海省纵深地区推进,是新型旅游模式发展的新趋势,也是客源市场的新需求。

  “旅游专列能够开通,得益于青海交通的快速发展。从全国铁路交通的布局来看,西宁经格尔木到敦煌、拉萨、库尔勒,以青海为圆心,可以连通甘肃省、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乃至整个中亚地区,青海的客货运输将达到非常成熟的地步。而且,从运行成本来讲,相较于大巴车,火车的运行成本比较低,舒适度比较高。现在我们推出‘开往海西的列车’3日游,后期还将深挖、细化,等跨省游放开之后,我们要打造以青海为圆心的目的地旅游专列,开启青甘旅游环线专列,让外地游客也能深入体验到青海的人文之美、自然之美。”王海波说。

  列车是流动的驿站,满载着游客的美好向往。此次旅游专列努力为游客营造了舒适的乘车环境,组织防疫人员对列车进行了防疫消毒准备,列车上配备了专职人员,备齐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让游客在旅途中舒心、安心、放心。

  “全部都是卧铺车厢,让我们青海人自己深入青海腹地,体验一次本土秘境之旅,这种“躺游”模式,既能欣赏到美丽的景色,人又不至于太累。”游客李玉华告诉记者。

  开通“开往海西的列车”旅游专列,让游客开启了旅游新体验,也让深藏海西的文化旅游资源逐渐揭开神秘的面纱,进一向游客展露它的美丽身姿,“这对于大柴旦区域内的旅游资源推广、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增强游客量互动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和极大的市场空间,将非常有利于大柴旦的旅游经济发展和旅游企业振兴。”对于此次旅游专列的开通,大柴旦行委社会发展局局长樊生智极力称赞。

  近几年,随着翡翠湖、水上雅丹、茶卡盐湖等景点在网络上的走红,越来越多游客前来打卡,“我们很看重海西旅游的发展潜力,尤其是现在铁路交通越来越方便,让游客可以有更多的旅游体验方式。最近,东台吉乃尔湖的美丽在网上火了,人们纷纷笑称它为‘马尔代夫青海分夫’,这个笑称足以证明它的美丽和魅力。”旅游业内人士刘伟告诉记者。

  这次旅游专列的开行,将为未来来自全国的游客深入了解海西、了解青海打下基础,把游客更好地、更多地留在青海,让他们感受青海人民的热情好客,感受青海绚丽多彩的风土人情,感受青海壮阔大气的自然景观,从而更好地推动青海旅游经济发展,揭开青海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的一页。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