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村升起美好的希望

解丽娜

2020年06月23日09:23  来源:青海日报
 

  临近傍晚,微微细雨中,共和县倒淌河镇蒙古村家家户户升起炊烟。

  走进脱贫户龙拉才让家,干净整洁的院落里,一片菜地已经新芽吐绿,一个花圃也已初具规模。

  穿过院子,上了台阶,迈进亮堂的玻璃门廊,一大袋已经化冻的差不多的养肉摆放在地上,漂亮的女主人正挽着袖子准备做饭。

  “这样的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啊!住着这么漂亮的房子,牛羊肉想吃什么时候吃随时都有,村里还有幼儿园、养老院,真的太幸福了!”龙拉才让说。

  龙拉才让家不仅有两台冰箱,还有两台洗衣机。“说出来不怕你们笑话,我们牧民以前都很少洗衣服,一年四季基本上都是穿袍子,洗起来真的不方便。现在,大家穿衣服也很讲究,汉服也经常穿,而且有了洗衣机,换洗都很方便。”龙拉才让笑着说。

  随着“两不愁三保障”政策的深入落实,龙拉才让一家搬离了曾经破旧的冬窝子和夏窝子,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生活质量大幅提升。

  “我们这里海拔高,粮食产量不高,每年种的青稞只够自己吃的。冬天受天气影响,养殖效益也不高。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给我们出了很多好主意,争取了很多好项目、资金,现在大家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龙拉才让说。

  “原来种青稞,一亩(0.067公顷)地产出150公斤,出售只有400元。现在种牧草,一亩(0.067公顷)地能收入1500元,冬天养牛养羊也不愁缺饲料了。而且种牧草省心省力,夏天我也有时间出去打工,又多了一份收入。”龙拉才让乐呵呵地给记者算着账。

  在蒙古村,这种变化不仅仅是龙拉才让一家。脱贫攻坚以来,驻村工作队走进群众身边,党的好政策实现精准“滴灌”,村里的每户人家都发生着变化。

  采访结束时,同行的驻村工作队员指着离村子不远处的一大片草地说:“今后,我们还打算在那儿种上松树、柏树等耐寒的树种,打造一个草原上的植物园,再修条景观河道,让村民们也能享受上城里人逛公园的那种生活”。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