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乡商品网上走俏

赵 睿

2020年06月23日09:09  来源:青海日报
 

职校的电商中心展厅。 通讯员 唐丽 供图

  “剁手”的方式多种多样,在当今直播界,有一群人“很火”,其中既有“萌新”也有“老江湖”,他们就是“网红县长”。

  5月15日晚,在青海网络广播电视台抖音直播间里,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副县长侯得云亲自上阵,为互助“青绣”香囊、“小黑”青稞酒、七彩洋芋粉条等土乡好产品进行代言。绚丽的民族文化、厚重的历史积淀和独特的地品物产,越来越被世人所感知、喜爱。网红“土族新娘”戴“青绣”香囊精彩亮相,展示了土族传统服饰文化的独特魅力,工艺精湛的青稞酒和绿色环保的农副产品刺激着广大网友的消费欲,直播间里网友咨询抢购,互动不断。

  “‘老铁’们好,现在我展示的是我们土族的青稞酒……”直播间里,侯得云一改工作中的严肃与粉丝互动聊天,引导购物消费。通过“县长代言+直播带货”的形式推介互助县优质产品,让粉丝更有新奇感和信任度。“太棒啦!为县长点赞!”“真棒”……网友纷纷留言,直播间里气氛热烈。

  县长直播不仅为互助县极具地域和民族特色的品牌精品开辟了新的推介与销售渠道,助推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青绣”兴盛、工业发展不断前行,同时也为科学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加快经济社会创新型发展开辟了崭新的领域。

  清晨,互助土族自治县职业技术学校高原特产电商中心,在金色的阳光中启动工作模式,东山乡大庄村的土族小伙子白成云开始处理一天的订单。青绣、昆仑玉、掐丝唐卡等民族手工艺品、高原农副产品……去年12月成立以来,团队“上线”将当地的土特产和民族手工艺品远销全国各地。

  前年,一次帮朋友购买土族盘绣手工制品的经历,让他发现了民族传统手工艺的商品受人青睐,对方还希望能达成长期的合作。在互助县职校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白成云成立了这样一家助推当地产品的电商中心,开始系统地做民族产品的销售。

  展厅中,分门别类地划分了蕨麻、玉雕、酩馏酒等好几个区域,除了土族盘绣,还有不同合作社的产品。每款产品都以图片文字和短视频的方式立体式介绍,供消费者了解。

  电商中心还与包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发秀老师、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黄兰索老师等100多名绣娘建立长期合作。

  职校校长汪元寿说:“这一校企合作的方式,可以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培养人才,注重学生的实用性与实效性,将孩子们的掐丝唐卡、手工盘绣等作品摆上展示台,还能获得一定的收益,能增强他们学习的动力。”

  作为一名青年创业者,白成云在不断摸索和创新,“我和团队打算生产富含土族元素的现代服饰等产品,将青绣赋予新的内涵。”用网络平台开拓青绣和土特产品的销售渠道,助力民族团结进步、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探索土乡特产新发展。

  不论是县长登台直播带货,还是青年线上线下生产营销,土乡的干部群众正凭借现代科技手段进一步拓展民族商品的销售渠道,让民族的“宝贝”成为世界的“宠儿”,为促进经济发展、群众增收而积极努力。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