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继续织密疫情防控网

夯实关键环节 压实主体责任

2020年06月23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朱竞若、王昊男)21日,北京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例,在连续8天两位数增长后,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到个位数,疫情向好发展态势清晰。连日来,北京全力以赴、分秒必争,严格流调、全面溯源,在最短时间摸清了疫情传播的底数和重要风险点,遏制了疫情蔓延的势头。当前,北京正进一步夯实关键环节,压实主体责任,织密防控网,不留漏洞死角,不放过任何可能的病毒传播点。

  农贸市场,全面消杀,全链条防控。北京深刻吸取新发地批发市场教训,全面强化食品安全全链条管理,在要求市场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抓好清洁、消杀、通风、个人防护等工作的同时,加强冷链食品检验检疫,将农副产品防疫延伸到各类菜市场、超市、餐饮店、食堂等重点场所。位于北京朝阳区十八里店乡的大洋路市场,每日对厅棚内消毒4次,厅棚外的居住区、公共区域(下水道、垃圾站点等)每日消毒2次,卫生间每日消毒4次,摊位垃圾确保日产日清。此外,朝阳区市场监管局还对市场内所有物品统一登记造册并建立台账,确保来源可控、销售过程可溯。

  建设工地,核酸检测保安全。6月是工程施工高峰期,人员密集,管控难度大。目前,北京市施工工地共发现确诊病例3人,涉及2个工地,已全部实行封闭管理。22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新规,对施工现场管控提出明确要求:与确诊者有直接接触的,工程实行全员检测;有到过新发地者,工程项目实行全员检测;在施工现场从事厨师、配菜、采购、服务、保洁、保安等工作的人员,实行全员检测;中高风险地区在施工程、重点工程,分批落实全员检测。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丁胜介绍,目前已排查16个区435个项目,共1622人,现已全部完成核酸检测。

  公共交通,防控措施就高从严。地面公交方面,在原有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要求途经高风险重点区域的公交线路,实行场站设施每小时消毒1次、车辆内部每趟次消毒1次并持续通风。轨道交通方面,北京地铁公司进一步提高消毒、通风、测温标准,要求对乘客经常接触的部位,如车站安检设备、自助售票设备、闸机、楼扶梯把手、电梯轿厢等每小时消毒一次;对车站公共区地面、台阶、出入口大门及其他运营设备设施、卫生间等每天进行5次消毒;车辆保证100%新风模式。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