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源:县城建成区实现天然气全覆盖

2020年06月22日15:5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近年来湟源县围绕“大气十条”实施,加大燃煤锅炉整治,推进居民散煤燃烧治理,初步实现县城禁煤区燃煤锅炉“清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生态效益。

湟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煤改气”治理工作,成立了由主管副县长为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湟源县燃煤锅炉“煤改气”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县生态环境局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整治工作的协调和督导等工作。2013年以来,县政府及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制定印发《湟源县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湟源县打赢蓝天保卫战任务分工方案》《湟源县2019年阶段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各年度《湟源县燃煤锅炉“煤改气”治理工作方案》,明确总体目标、整治任务、实施范围、期限、保障措施及各部门职责,成员单位结合职责,进一步细化任务,落实工作措施。

为确保治理任务按期完成,“煤改气”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组织召开全县“煤改气”推进会议,对全县“煤改气”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县财政局协调解决各行政事业单位锅炉改造自筹资金,县生态环境局规范做好“煤改气”现场检查及补助资金的申报及审核、发放,城关镇开展禁煤区内居民楼院及农村燃煤情况调查、改造片区筛选、上报,县燃气公司负责天然气管线设计、敷设及各单位用气安全检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各单位安装的承压清洁能源锅炉的质量检验。

2013年以来累计发放补助资金3134.45万元,完成177台/901户437.27蒸吨的燃煤锅炉治理任务,其中行政事业单位 32家,学校28所,医院5所,宗教场所1处,餐饮、宾馆、洗浴等个体46 家,工业企业45家,集中供热站7处,居民楼院7座,村(社区)6个,实现了禁煤区燃煤锅炉“清零”目标,大幅降低了辖区内燃煤污染。以2018年起开展的居民散煤燃烧治理工作为例,累计减少燃煤使用量2716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30吨,有力促进了能源结构调整和居民生活质量改善。实现了县城建成区内燃煤锅炉“清零”,天然气全面覆盖。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