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四个自信” 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薛生海 娄仲俊

2020年06月22日09:31  来源:青海日报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的核心要义、深刻内涵和现实基础,始终高举伟大旗帜、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一、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一个国家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由这个国家的国情决定的。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是中国人民的选择。面对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无数仁人志士奋起寻求救国救民、振兴中华的道路,但无论是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还是辛亥革命,都以失败告终。十月革命一声枪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彻底推翻了腐朽的黑暗统治,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历经革命、建设、改革时期,我们开辟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质、中国精神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强起来再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时代。

  道路自信是保证,道路关乎前途、命运,是“实现途径”,能够“定标”。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道路自信,就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

  二、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

  伟大的时代,造就伟大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指导中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足于时代前沿的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党的历代中央领导集体把马列主义理论广泛应用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对改革开放规律性的总结、认识、把握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它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根植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并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向前发展。

  理论自信是基础,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是“行动指南”,能够“定向”。坚定理论自信就是要坚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自信,就是要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自信。中国道路是中国人民脚踏实地走出来的,自己走出来的路就要用自己创造的理论来指导。坚定理论自信,就是坚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的自信,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理论。运用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强对中国理论的宣传阐释,要善于提炼标识性概念,不断增强中国理论的引领力和解释力。

  三、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一个国家的制度,是这个国家统治意志的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赢得了中国革命胜利,并深刻总结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经验,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交等各方面制度,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13个方面显著优势,保障我们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

  制度自信是关键,制度是“根本保障”,能够“定心”。坚定制度自信,就是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定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坚定制度自信,就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性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明显的制度优势、强大的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四、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代表着中国前进的文化方向,维护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反映着中国最基层人民心声。它是凝聚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国人民在未来岁月里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强大精神动力。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新时代,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我们必须坚持文化自信这一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而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硬任务,新时代,我们要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化“危”为“机”,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单位:青海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