弛而不息打造“阳光政务”

2020年06月22日09:11  来源:青海日报
 

  政务公开是行政机关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平台建设、数据开放,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制度安排,是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更好服务人民群众、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去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坚持把推进政务公开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牢牢把握政务公开正确的方向,做到把理念植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持续推进公开内涵深化,认真推进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夯实公开工作基础,以公开稳预期、凝共识、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提效能,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要继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还在于紧跟新时代新要求,全过程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不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着力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性、权威性。

  现代政府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因此,政务公开、回应舆情绝非小事,更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标注着如何构建透明政府、现代政府的文明刻度。除了紧贴政府中心工作,全方位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之外,还要着力于运用音画视频、图文图表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准确传递政府重大政策意图,进行通俗易懂的深度宣传和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心关切。

  要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充分运用好信息化网络技术优势,不断优化公开流程体制机制,创造性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公开促推政务服务效能的提升。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随着时代的发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公开是惯例,不公开是例外”,已是当前政务公开的主流。政府要建设服务型政府,树立政府公信权威形象,不断提高群众的政治参与度,依然需要驰而不息打造“阳光政务”,通过政务公开建立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渠道,取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