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林草局以岗位大练兵 有效提升应对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处置能力

叶文娟

2020年06月21日09:51  来源:青海日报
 

  按照省委省政府开展“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活动部署要求,6月17日,由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主办,海东市林业和草原局、互助土族自治县政府承办的全省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控现场观摩会在互助北山林场召开。通过岗位大练兵有效提升全省林草部门应对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快速反应能力和综合控灾水平。

  青海省地处三江源头,生态区位重要,由于森林生态环境单一,抵御生物灾害的能力较弱,各种有害生物严重威胁着生态安全。据统计,我省现有林业有害生物200余种,其中主要林业有害生物近30余种,广泛分布于森林、湿地、荒漠三大生态系统中。

  “十三五”以来,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林草部门按照“守土有责”的要求,强化“双线”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制,健全和完善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灾减灾,科技支撑工作体系,采取多种措施,灾害预防和处置能力不断提高,年均无公害防治面积稳定在20万公顷(300万亩)以上,有效遏制了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扩散蔓延的严重态势。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鼠害、天然林食叶害虫、人工林蛀干害虫发生趋势总体平稳,成功处置了多起突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灾情,逐步形成了天空地一体化的立体监测模式,年均种苗检疫量达到2亿株以上,及时消除了隐患,成灾面积从2015年的1667公顷(2.5万亩)下降到目前的4公顷(0.006万亩)。目前没有大面积发生不可控的林业有害生物灾害。

  在当天观摩中,来自我省西宁市、海东市、黄南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及所辖县市区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部门和重点国有林场负责人100余人通过听经验交流、观看展板了解我省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种类及发生特点,实地观摩了背负式电动喷雾、车载式高压喷雾、植保无人机智能化施药、粘板诱集等不同作业方式。

  据省林草局副局长邓尔平介绍,此次开展实地观摩,目的就是通过业务“拉练”,强化上下联动,联防联控,锻炼队伍,有效提升林草人应对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处置能力,切实保护好每一棵树木、每一片绿色。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