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老板复工记

咸文静

2020年06月21日09:43  来源:青海日报
 

  “今天过来,就是想看看乡亲们在外面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了解一下你们还有什么困难,也想听听大家对青海拉面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站在韩索力么乃拉面店的门口,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开门见山地说。

  原来,为考察拉面产业复工复产情况,海东市组建党政代表团专程来到湖北省武汉市。这不,6月19日一大早,代表团一行第一站就来到了韩索力么乃经营的拉面店里。

  “恢复营业多长时间了?”

  “每天能有多少人?”

  “房租贵不贵?”

  “几个服务员?”

  ……

  简单寒暄后,鸟成云就把问题一个一个地“抛”给了韩索力么乃。看到千里之外的“娘家人”突然出现在自己店里,情绪激动的韩索力么乃打开了话匣子,把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拉面店存在的困难、自己享受到的政策一股脑儿地“倒了”出来。

  韩索力么乃的“娘家”在化隆。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面二代”,家住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甘都镇的他十几岁时就跟父亲来武汉开拉面馆。经过多年打拼,终于在异乡站稳脚跟。疫情发生后,他和家人留在武汉,一边捐款捐物,尽己所能帮助第二故乡,一边考虑面馆的发展情况。时间一天天过去,这个年轻人渐渐有些沉不住气了。

  “这个店一年的租金是15万元,还要给两个服务员发工资。一天不营业,就一天没有收入。这租金怎么办?员工怎么办?”韩索力么乃的拉面店背靠居民区,周边还有两所学校,客源十分稳定。虽然店面不大,只有12张小桌子,但一年下来,纯收入能有四五十万元。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拉面店产生了巨大冲击。

  4月下旬,韩索力么乃带着家人回青海过开斋节。不同以往,这次和家人团聚的喜悦中还夹杂着对于面馆命运的担忧。直到有一天,他的电话响了。

  “当地的银行通知我说可以办理贷款。第二天我按照他们的要求带着身份证、户口本和结婚证到了银行,申请了20万元贷款,不用任何抵押,一个工作日后钱就打到卡里了。”原来,疫情发生后,为帮助拉面从业人员坚定信心、尽快走出困境,海东市从加大金融支持、推动提档升级等多个方面出台扶持拉面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对韩索力么乃来说,这场“及时雨”下得正是时候。

  就这样,5月10日,“感觉心里有了底气”的韩索力么乃带着家人返回武汉。经过了近4个月的“漫长”等待,5月13日,拉面店重新恢复生机。然而,韩索力么乃没有想到的是,家乡的好政策来了,家乡的亲人们也来了。

  “现在每天的营业额差不多能有之前的一半儿。”韩索力么乃说,恢复营业以来,一开始客人并不多,但最近几天,用餐高峰时段也能有四五十人。“武汉当地也有一些对餐饮业的帮扶政策,帮助我们渡过难关。”

  “困难都是暂时的,党和政府是你们坚实靠山。”听完韩老板的介绍,鸟成云提出了自己的期望:“你们要做好拉面产业转型升级的‘领路人’。”

  “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恢复到以前的情况,但有‘娘家人’的支持,我有信心发展下去!”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