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品牌”撑起海东“经济大厦”

陈俊

2020年06月21日09:19  来源:青海日报
 

  今年,海东市着力提升青稞酒、拉面两大王牌老品牌,强力推出青绣、富硒两大新品牌,“四大品牌”齐发力,撑起了海东“经济大厦”。

  今年海东市提出了青稞酒产业“振兴计划”,以提升产品质量为核心,围绕“巩固本省市场、占领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为目标,在打造重点产品、提升品牌影响力,标准化体系建设、强化市场监管、延伸产业链条等方面重点发力,推动青稞酒产业结构调整,形成“大酒厂强势引领、小酒厂快速发展”产业格局,让“海东产”青稞酒始终坐在全国青稞酒“头把金交椅”上。

  同时,做大做强拉面产业,至去年底,全市实现拉面经营收入16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实现利润5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从业人员工资性收入4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5%。为进一步让“青海拉面”这一王牌扩面升级,该市着力完善拉面产业标准、品牌营销、资金结算、食材供应、人才培训等体系,建设青海拉面产业大数据平台,继续加大“拉面贷”投放力度,接续做好拉面店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带薪在岗实训”人员培训。

  为加大青绣非遗传承及保护力度,振兴传统工艺、助力精准扶贫,提升青绣品牌影响力,该市将谋划建设青绣产业园,制定青绣行业质量标准,整体提升青绣产品质量和档次,引领带动以回族撒拉族刺绣、土族盘绣、藏族堆绣等为代表的青绣产业全面兴盛。同时,培养一批懂文化、懂技艺、能创新的“绣娘”,推进青绣从展品向商品转变、品种向品牌转变、产品向产业转变。

  作为全省农业大市的海东,享有“中国十大富硒之乡”“中国高原富硒养生区”和“高原硒都”等美誉,据此把打造“河湟硒谷”区域品牌作为推进特色农业、提升品牌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建立富硒产业园,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发展脱贫增收产业,种植培育粮油、蔬菜、果品、畜禽等富硒品牌产业,让富硒特色农产品成为全国消费者的“菜篮子”。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