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首个管护站自然教育生态学校挂牌成立

2020年06月20日11:5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海北6月20日电(杨阳)6月18日,以“走进大自然 感受家乡美”为主题的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自然学校揭牌仪式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黄藏寺管护站举行。这是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挂牌成立的首个管护站自然教育生态学校。

挂牌仪式上,师生们围绕“祁连山下我的家”活动主题,开展了环保志愿服务队巡山,现场写生,生态摄影,户外徒步等八项活动,切身体验和感受来自美丽祁连自然环境的独特魅力,激发了学生们探索自然环境奥秘的兴趣,增强了大家走进自然、了解自然的积极性和珍爱自然的自觉性。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 供图

祁连山国家公园自然学校的成立,为广大学生打造了一个亲近大自然、了解祁连山国家公园的有力平台,让孩子们走出学校、走出课本、走进自然、感受自然,通过体验自然生态、体验团队生活,参与到生态保护中来,共享生态福祉。

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积极推进国家公园自然教育体系建设,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国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的国家公园理念,深入探索自然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突出中小学校在自然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此次“自然学校”的成立,是继西宁行知小学“生态学校”之后,首次在祁连山国家公园以管护站为自然教育点成立的自然教育生态学校,标志着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在积极推进自然教育体系建设中迈出了重要一步。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 供图

海北州委常委、祁连县委书记韩向晖表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祁连县已深入人心,我们要抓紧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先行实践,以打造生态产业、发展绿色经济为新起点,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为“祁连模式”增添新的内涵和动力。

下一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将继续在试点区内强化自然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精心打造自然教育品牌,树立科学的生态保护理念,扩大自然教育受众范围,正确引导青少年参与生态保护工作和国家公园建设,促进生态教育工作不断纵深推进。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