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萨尔史诗藏绣长卷在贵南“开绣”

洪玉杰

2020年06月20日10:03  来源:青海日报
 

贵南藏绣现场体验。 洪玉杰 摄

   6月18日,青绣——贵南藏绣精品展暨格萨尔史诗藏绣长卷开工典礼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沙沟乡德芒村举行,投资2800余万元,内径宽度净尺寸1.1米,卷轴总长260米的格萨尔史诗藏绣长卷正式“开绣”。

  青海民间传统刺绣简称“青绣”,具有代表性的土族盘绣、河湟刺绣、贵南藏绣、湟中堆绣等先后列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中,历史悠久的贵南藏绣远近闻名,享有“藏绣之乡”的美誉。

  贵南县六个乡镇中沙沟乡、茫曲镇、茫拉乡和过马营镇是贵南藏绣主要分布地区,因其有丰富的藏绣艺人资源和浓厚的藏绣文化基础。此次“开绣”的格萨尔史诗藏绣长卷以传统藏绣的方式,将格萨尔史诗学术界多年积累的成果以内容的叙事经过贯穿在长卷之中,把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可视的文化成果和图像成果,突出史诗的学术性和地方性知识。

  据承办单位贵南县仁青藏文化艺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仁青加介绍,贵南藏绣作为当地农牧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开绣”格萨尔史诗藏绣长卷促使“非遗”走进大众生活,走入寻常百姓,有效促进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与保护,实践非遗活态传承。

  据悉,格萨尔史诗藏绣长卷计划全部卷轴完成需要50名绣女,耗时将达五年。作品完成后,将采用藏族传统的装裱方式,上下均为堆绣与布贴图形连接而成,在间隔2米处加以点缀绣片,每幅绣片内容为格萨尔相应时期的生活物件。其中,技法娴熟的妇女通过藏绣的年收入可达4万元以上。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