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持续深化 环境影响评价“放管服”改革

宋明慧

2020年06月20日09:59  来源:青海日报
 

“精简审批事项、下放审批权限,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强化指导服务、支持项目建设,严格环评准入、推进绿色发展……”近年来,青海持续深化环境影响评价“放管服”改革,紧扣改善环境质量的主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持续精简环评许可,依法将涉及环评方面的行政许可从5项精简为仅剩环评文件审批1项,取消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编制资质、主管部门预审、试生产审批,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由企业自主组织实施。并下放省级管理的行业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将部分污染控制难度大、环境风险高、基层审批有困难的项目上收省级审批。已构建形成了环评审批项目少、备案项目多,省级重点管控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环境风险较高项目,全面简化环境影响较小项目管理的环评工作机制。

近年来,我省对环境影响较小且项目数量较多的30个行业60类项目环评,真正实现“零上门”服务。2019年以来,全省共办理环评11345项,其中审批1157项,备案10188项,备案数量达到了90%,大幅提升企业办事效率。并将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审批时限由60个和30个工作日,分别压减至30个和15个工作日,大力压缩审批时间。2019年以来省生态环境厅审批报告书平均时间为20个工作日左右,比过去年缩短了40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间。 与此同时,我省持续加强环评指导服务,对基础设施及民生扶贫类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切实推进项目实施,积极支持全省重大项目落地,“十三五”以来,全程跟踪协调生态环境部审批引大济湟西干渠扶贫工程、湟水北干渠扶贫灌溉二期工程、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等重大项目。并严格环评准入,在对高能耗、高排放和产能过剩等项目进行严格环评审批的同时,切实强化规划环评区域环境管控,进一步优化项目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不断完善“三挂钩”机制。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