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城西区打造驿站平台 引领社区“一站式”服务

2020年06月19日11:5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6月19日电(蒋莹)“阿姨您坐,我先给您测一下体温,稍后再给您量血压.”走进西宁市城西区胜利路街道东交通巷社区,家庭医生进楼院服务受到居民的一致点赞。2020年,为实现社区“一站式”服务,西宁市城西区胜利路街道东交通巷社区充分整合各类资源,精心打造“东交驿站·幸福一领一”驿站平台。

组织引领 战斗力更强劲

社区党委领跑,两新组织、微综合体党支部跟跑,聚焦“三会一课”规范化落实、阵地规范化打造、堡垒指数评定、联系服务群众、基层治理等板块着实发力,坚持以人民至上的思想,创新工作载体,务实有效推进社区自治、法治、德治高度统一,有效地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掌舵”“调头”功能。

党员引领 旗帜更飘扬

对疫情防控中涌现的模范党员、红袖标党员、“家长里短”党员、部队退役党员等进行分类造册,形成各具特色的服务团队。结合固定党日、在职党员进社区、“3w”微党课、“30分钟服务圈”载体,发挥一支队伍一股力量,一名党员一面旗的作用,充分调动辖区“两新”组织、“微综合体”党支部党员的积极性,引领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社区家园建设。截至目前,组织党员开展楼院义务宣讲5次,义务劳动10次,固定党日为民服务3次,疫情心理疏导3次,代购代送服务36次,巡逻值守14次。

服务引领 归属感更明显

2020年以来,城西区东交通巷社区立足辖区老人居多的实际,以“微综合体”党支部为主体,组建党群志愿服务队,开展家政服务、心理慰藉、结队联亲、幸福送餐、移动调解等为老服务;同时,依托“初心驿站”不定期开展“两会”宣讲、老人意外保险宣传、乐器的培训等志愿服务,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目标。

育苗引领 关爱工程更温暖

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寒暑假等孩子下学空档期,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各类读书、益智游戏、绿色实践、生态环保等活动,丰富青少年的课余文化生活;利用街道签约律师资源,为辖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自护教育、成长指导、禁毒宣传等服务,从源头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截止目前,开展各类未成年关爱活动3次,读书分享会2次,儿童慰问活动2次。

创业就业 民生福祉更抵人心

对辖区不定期排查出的失业人员,面对面提供创业就业政策宣讲服务。东交通巷社区依托街道北上创客空间、街道市民文化中心开展创客IYB培训、创客讨论分享等活动,提升创客创业能力及岗位适应能力。同时,积极与辖区企业对接,提供就业信息,为辖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岗位,搭建桥梁。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