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行囊, 当盛放 更开阔的人生

咸文静

2020年06月19日09:40  来源:青海日报
 

  对于贺万军来说,无论是主动提出当这个第一书记还是留下来当一名乡镇干部,都是经过一番思想斗争的。特别是两个年幼的孩子一直是他心中最大的牵挂。在当第一书记的这两年里,他照顾家庭的次数屈指可数。就像去年,国庆节过后一直到12月份,他没回过一次家。直到母亲要去医院动手术这才匆忙赶了回去,几天后他就回到村里。可即便如此,家里人却始终支持他的决定,妻子哪怕偶有抱怨,也总是在他临出门时说一句“安心工作,家里有我”。

  其实,贺万军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跟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下藏科乡旦库村支部书记岭才叁所回忆里的差不多,长得白白净净,怎么看都跟村上的环境格格不入。可随着采访的深入,这种看法发生了改变。贺万军父母从商,家庭条件不错,虽说在果洛长大,但自幼生活在玛沁县拉加镇,逐水草而居的生活对他来说,并不熟悉。

  可就是这么一个人,在县城工作几年后,却萌生了想去基层的念头。这里饱含着一个年轻人该有的冲劲,也有着一个年轻干部的担当。都说基层是干部磨炼意志的地方,两年的磨砺,让贺万军的性格发生了变化,周围的人都觉得他比以前成熟不少:刚开始跟群众交流缺乏耐心,现在特别愿意跟他们交流;以前有很多想法,但现在更趋于实干;以前总想着先试试,现在是有把握才做。都说基层是干部锤炼能力的地方,在担任第一书记的过程中,他一方面做好本职工作,努力解决问题;一方面多方学习,积累新经验,让自己成为基层工作的“多面手”。从第一书记到副乡长,这个转型就是对贺万军能力的一种认可。

  贺万军是幸运的,有家人的支持,也有自己的努力。基层对他来说,是一片广阔天地。毛主席说过:“到农村去,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听完贺万军的故事后再读这句话让人很有感触。没有征途就没有行囊。作为年轻人,站在人生新的起点上,打包好的行囊里,怎能缺少激情与梦想?开阔人生有着太多的可能,我们要做的,就是“向下”扎根,“向上”成长。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