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拥军结硕果

——西宁市教育局扎实开展双拥工作

赵 静

2020年06月19日09:31  来源:青海日报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是加强国防建设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国家安危,人心安定,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近年来,西宁市教育局紧紧围绕“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任务,积极发挥部门优势,调整西宁市教育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严格落实军人子女入学、复转军人安置等优待政策,扎实开展国防特色教育,指导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军民共建活动,形成层层抓落实、层层有责任的工作机制,使全市教育系统双拥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走进课堂,

  国防教育氛围浓

  2019年8月20日上午,为了提高学生面对空袭与灾害的心理承受能力,培养学生的防护技能,提高学生在危险面前的反应能力以及快速逃生应变能力,西宁市第二十一中学开展了“了解人防 关注人防 保生命安全”的主题活动。活动由教官主讲了人防工程的种类和紧急情况时的使用,并通过图片、视频,让学生直观学习发生紧急情况时,如何正确进入人防工程;提醒在平时生活中,要了解人防工程的出入口;当灾难发生时,携带好必备食品、物品等,在工作人员疏导下,迅速、有序、安静地进入人防工程;进入后,要服从命令,按指定位置坐卧。通过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师生应对危险事件的应变能力,提高了师生自护自救能力。

  近年来,西宁市教育局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将国防教育纳入学校教学工作中,利用思想品德、语文、历史、地理等课程,对国防教育、军事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进行课堂渗透,切实做到教学计划、教师安排、教学时间、教学内容“四落实”。利用清明节、建军节、国庆节等节点,办黑板报、手抄报,开展演讲、诗歌朗诵比赛,祭扫英烈,观看军事题材影片等,以多种形式的爱国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情感,增强广大学生的国防理念。

  同时结合时事政治教育加强国防、军事等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广大学生的国防素养。在每年秋季开学之前,各学校均能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将学生军事训练纳入教学计划,由警备区选派或学校聘请部队、武警官兵对新生进行“三防”教育及军训活动。

  落实政策,

  拥军优属见实效

  2011年以来,西宁市连续10年召开军地联席会议,警备区积极协调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落实优待政策。会议上,辖区内的教育部门、驻宁部队相关负责人、军人军属代表共聚一堂,学习有关优待政策,面对面答疑解惑。

  为了给军人子女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促进军人子女健康成长,市各级教育部门始终将解决好军人子女入学、军转干部、退役士兵安置及随军家属安置作为重点工作,积极为部队子女入学创造条件。同时充分发挥教师作用,把思想上多帮助、学习上多辅导、生活上多关心部队子女等举措落到实处,让孩子们在学习进步的同时,时刻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对经西宁警备区政治部审核认定符合条件的军警子女落实相关招考政策,确保军人子女入学有渠道、上学有保障。积极接收退伍士兵、军转干部,配合相关部门妥善安置随军家属,并对安置军人及随军家属开展培训,帮助其尽快转变角色,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生活环境。

  合作共建,

  阵地教育显亮点

  2018年3月21日至5月22日,西宁市第十四中学与驻军某部拉开了“军民共建”的序幕。受部队邀请,学校老师们为即将参加军考的战士们补习功课。

  为此学校做了充分的准备,精心挑选辅导老师、安排课表。在为期两个月的辅导中,西宁市第十四中学的四名老师即便是刮风下雨,也会风雨无阻到部队为战士们进行辅导。四位老师的认真感动了战士们,战士们给学校写了感谢信,信中说:“老师们慈祥的笑容,鼓励的眼神,让人如沐春风,能量倍增,谢谢老师们,你们辛苦了!”

  西宁市教育局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利用寒暑期及节假日时间到部队学习,集中开展各类体验活动。

  2018年5月16日下午,湟源县城关回族小学师生开展的“参观湟源县公安消防大队”社会实践活动拉开了帷幕,三至六年级师生实地观看消防战士的训练。当同学们看到消防战士在短短几秒之内迅速翻越一面2米高的墙,又快速利用云梯爬上高楼窗口……个个兴奋地热烈鼓掌。接着又有消防官兵给大家讲解各种个人防护装备及救援器材的用途,孩子们个个瞪大了好奇和求知的眼睛,消防知识瞬间就铭刻在了他们的脑海之中。

  实践活动让孩子们直观地了解了许多消防知识,拓展了孩子们的视野,提高了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使他们掌握了生活中的安全自救方法,同时还树立了孩子们对消防事业的热爱和对消防员叔叔的敬佩之情。

  西宁市城北区教育局已连续举办了十五期“少年军校夏令营”活动,使6000余名学生入营受到了训练;城东区杨家庄小学多年坚持前往兰空基地开展“走进兰空 放飞梦想”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受众学生及家长达1000余人;西宁市各中、小学校积极邀请驻宁军警部队共建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市教育局为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药草滩小学、湟源县日月藏族乡乡中心学校、湟中县塔尔小学等偏远农村学校牵线搭桥,与联勤保障中心、76集团军、武警青海总队等驻宁部队建立了联点帮扶关系。

  经过长期不懈努力,西宁市教育系统双拥工作结出了丰硕成果,青海省湟川中学、城西区贾小庄小学等22所中小学校被授予“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西宁市第七中学、城东区八一路小学等5所中小学校被授予“国防教育示范学校”。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