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城中区:“1+3+5+N”打造居家养老新模式

2020年06月18日10:4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近日,西宁市城中区整合辖区各类养老服务设施资源,投入2000万元财政资金,建成“一个平台、三个端口、五大机构、N项服务”的城中区6312349智慧养老信息平台。为全区4.5万老人提供“N项服务”,打通“线上+线下”,实现“智慧+养老”,努力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为辖区老人提供实时、快捷、高效、智能化的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

一个平台

建成城中区6312349智慧养老信息平台,通过系统数据监管实现居家养老服务更精准、更及时;实现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网上预约、在线下单、100%回访,通过信息化手段为辖区老人提供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更精准、更细致服务,截至目前,共接打关爱电话、服务电话42876次,用信息化手段为老年人提供便捷的服务。

三个端口

老年人信息录入、养老服务需求、提供服务供应三大端口,符合条件的老人提供个人信息和申请表,由社区(村)将老人详细信息录入系统,根据系统内老人个性化需求,由平台实时优化和配置各类养老服务资源,实现养老服务的双向互通。社会组织工作人员接单后可根据手机APP,按时就近完成各项服务,并实时反馈动态服务数据,形成用户需求,机构服务、政府监管互联互通。

五大机构

建成运营的智慧养老功能载体机构包括: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医养结合”双证双营试点中心、“时间银行”志愿服务中心、爱老幸福食堂、养老机构,形成点面结合、布局均衡、功能差异化养老服务范围。目前已实现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以香格里拉和七一路西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为试点的双证双营“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向全区辐射的工作格局的“时间银行”志愿式互助养老服务模式、健全“爱老幸福食堂”四级助餐送餐配餐网络体系、建成拥有100张床位的城中区社会福利中心,建设拥有500张床位的城中区养护中心。

N项服务

为老人提供亟需的生活照料(助餐、助洁)、紧急帮助(代购、代办)、保健理疗和其他等服务项目,由专业化社会组织提供精准、全面、个性化的N项服务。(来源: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部)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