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贫困养殖户

张洪旭 程宦宁

2020年06月18日09:43  来源:青海日报
 

  “想详细了解牛羊地方病防疫、羔羊疾病诊疗等知识,请关注我们的交流群,我们随时开展网上服务。”这一天,许显庆正在给牧民群众推荐前不久新开通的“兽医疫情防控服务交流群”。

  自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许显庆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畜牧兽医工作站一干就是35年。从原来单纯的给生猪和牛羊打防疫针,到如今的牛羊肉检疫、兽药及饲料监管、畜禽改良、种畜投放……几十年间,工作职责从单一到多元,许显庆肩上的责任也是越来越重了。

  在许显庆看来,他的工作不仅是一个畜牧业工作,同时也是一个促进民族团结的工作。在许显庆打交道的各族农牧民群众有蒙古族、回族、撒拉族和汉族等各个民族的群众。

  “我要和各民族农牧民养殖户打交道,向他们推广先进的畜牧养殖技术,时间久了,虽然我们都来自不同的民族,语言不同,但是我们和各族农牧民群众相处的像一家人一样。” 许显庆自豪地说。

  许显庆回想起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曾经的辛苦仿佛历历在目。“过去条件没有这么好,为了帮助各族群众解决难题,每天都要徒步走上十几里的土路,饿了就吃提前准备好的干粮,晚了就住在农牧民家里……”说起这些苦对于许显庆来说已经成了“家常便饭”。

  每当面对家里人和朋友的不理解,许显庆总会说:“这条路是我自己选的,每当看到农牧民群众脸上开心的笑容,我的心里就会感到暖暖的,所以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

  时间一晃而过,许显庆走遍了乌兰县的山山水水,也走进了牧区千家万户牧民的心。

  前些年,全省开始实施“立草为业,建设生态畜牧业”,许显庆所在的乌兰县畜牧兽医工作站也开始开展了一些为牧民进行半细毛羊高效养殖技术推广活动。无论刮风下雨,不管牧民家有多远,许显庆和他的同事都会走进每一位牧民的家中,一来二去,这种吃苦耐劳,讲信誉的精神,很快赢得了各族农牧民群众的信任。

  一次许显庆去茶卡镇巴里河滩村检查指导生产羔羊技术,半路碰到了一个养殖半细毛羊牧民,这位牧民高兴地给许显庆说:“现在我们养殖半细毛羊产羔跟藏系羊一样轻松,只要按你们说的时间给母羊喂好饲料,半细毛羔羊不仅在母羊肚子里发育的好,而且母羊产的奶也多,产后羔羊的成活率也很高。”

  2019年,乌兰县教育局和科技局选派许显庆为乌兰县科技特派员,在许显庆的协调下,乌兰县的“蒙方民族服装厂”和茶卡镇、柯柯镇南、北柯柯村的半细毛羊养殖户签订半细毛销售协议,共收购半细毛198吨。当时,按照市场收购价每公斤半细毛是16元,养殖户加入“企业+合作社+半细毛羊养殖户”利益共担模式后,每公斤半细毛收购价为21元,仅此一项几个镇的半细毛羊养殖户就多收益了400多万元。

  2020年初,乌兰县畜牧兽医工作站在网上开通了“兽医疫情防控服务交流群”,每天群里面有不少各族农牧民群众参与其中,讨论养殖牛羊猪马的知识,介绍增收致富的各类信息,群里面十分热闹。

  “现在通过网络就可以及时地为偏远地区的各族牧民增收致富找出路。最近,我们每天都为他们宣传一些疫情防控、消毒用药等知识。通过我们的指导,牲畜成活率慢慢提高,收入也逐年增加,我觉得我这几十年一心一意为各族农牧民群众服务是值得的!”许显庆坚定地说道。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