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变产业要有“匠心”

赵 睿

2020年06月18日09:33  来源:青海日报
 

  一幅存在久远的风景,有的人看了一辈子也只是看看。一座住了几代人的院落,有的人住了一辈子也没想过它还有别的用处。一道家家常吃的食品,有的人吃了一辈子也不关心它叫什么。

  这些大家接触到审美疲劳的东西,其实都是我们身边的资源,如果善加利用就能变成产业,创造出经济效益。而要实现这种转变,必不可少的就是要有一份匠心,“清水湾经济”的出现和发展正是这样一种写照。

  从第一家店因生计需要诞生,给一道食品起了“妈妈的味道”这个名称开始,变化就渐渐出现了。“妈妈”做的都是家常的菜品,但都是良心品质,因为味美实惠建立了口碑,赢得了人们慕名前往,随之带动了新的经营者加入,数量增长起来之后,这一地区也就有了名气,成为了这一风格美食的集中地,不知不觉间形成了品牌。

  当年的平安柴火鸡发展之路也是如此,而今虽然火爆程度有所下降,但仍然把店铺开到了平安区外更广阔的市场,仍然吸引着喜爱者不断光顾。从这段历程中,也给循化清水湾的农家院一些启示。

  地方特色的味道是核心,必须始终如一。即便是一份香葱辣椒面蘸料,用料、做法也绝不能马虎,如果这份饱含着亲情、习俗、传统的“妈妈的味道”都变质了,那么其它菜品也会让人失去信心。

  撒拉族风格的院落及陈设,要保持它的特点。见到撒拉族房屋的人,都会对它梁柱上的雕花工艺表示赞叹,这也是农家院环境上的卖点。外地人对撒拉族人三面沙发围一张方桌的陈设会有些不习惯,但这就是撒拉族的特色,坐在这样的桌子上吃饭,才能体会到当地人的进食感觉。有些店在方桌上加了转盘,方便了不同位置的人夹菜,却不丢失座位的安排,可谓是一种进步。

  而最不可复制的,就是自然景观。这份资源尽管只需维护,但维护起来却不易,最大的挑战在于人流上涨后,消耗物的压力,排放物如何处理既考验着当地决策者的治理能力,也影响着当地经营者的盈利。因此必须做好全面的治理方案,在创造金山银山的同时,不能破坏我们的绿水青山,确保清水出县出省。

  此外,要充分利用人流集中地的带动效应,促进周边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清水湾靠近狐跳峡和孟达天池景区,可以进一步吸引游客来此就餐,也可推荐食客去那旅游,产生“双赢”效应,只是需要双方都用心促成。

  保持匠人品质,发掘地方资源,形成共赢合力,一个区域的产业,就能创造出税收增长、群众增收的经济效益。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