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过桥基金”助力中小企业过难关

尹耀增

2020年06月18日09:21  来源:青海日报
 

   “要不是从过桥基金借了300万元,我怕就进了银行黑名单。”海北藏族自治州瑶池相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子杰感慨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民营企业面临已有贷款即将到期、新申请贷款难以及时获得审批的困境。海北州“中小企业应急过桥基金”对于资金特别紧张的公司分别给予了借款期限、减免息费等额外优惠,助力困难企业抗击疫情、早日复壮。

  为发挥政府引导、企业互助优势,化解企业融资难、转贷难问题,为企业开辟一条新的融资渠道、防范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海北州财政局牵头设立了海北州“中小企业应急过桥基金”,专项用于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过桥”。自2019年12月10日启动以来,已经累计为19家中小民营企业提供过桥资金2680万元,撬动银行贷款达到8050万元。

  “过桥基金”成立前,资金紧张的中小企业续贷大多依赖民间融资,但民间融资利率高、期限短。过桥基金两月期借款的资金成本只有民间“过桥”资金成本的1/4,而且手续简便,又没有法律风险,极大地方便了企业融资。同样受益于过桥基金的海北州华瑞藏毯有限公司吴娃玛吉说,她们公司今年春节后通过过桥基金借了220万元,顺利度过新旧贷款转换关口。

  目前,“过桥基金”经过将近半年的运转,在减轻企业融资负担、降低银行信用风险、培育良好融资环境、控制金融借贷风险等方面都发挥了显著作用。下一步,海北州财政局计划联合州商会等相关单位,通过财政拨款、企业自筹等方式增加注资,扩大过桥基金规模,确保企业纾困资金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