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教育强市阔步前行  润泽心灵花开满园

2020年06月17日10:3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格尔木6月17日电(杨阳 李莎莎)高考本科上线率由2013年的90.7%提高到2019年的93.72%,一本上线率由2010年的54.2%提高到2019年的69.48%,先后40余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名校。全市中考分数线由2013年的393.65提高至2018年的433.75分,中考合格率、优秀率、总均分大幅度提高,教育教学整体质量稳居州内第一、全省前列。

看到一系列喜人的数字,听到群众对教育的赞誉声。走入格尔木的每一所学校,迎面扑来的是浓浓的知识气息,琅琅读书声、莘莘学子意,彰显出的是格尔木教育发生的巨大变化。

从格尔木实情出发,2016年12月,格尔木市教育首次推出“大教研”机制,从全市精选各学段各学科具有教学潜能的优秀教师60名担任兼职教研员,与教研室学科教研员共同致力于研教结合,以研促教,以教促改的研、教、改三位一体的教研模式,即(一二三四五模式): 一个理念: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解决教育发展瓶颈问题。两个中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助力智慧教育落地生根。三个层面:教育局教研(专职教研员)、片区教研(兼职教研员)、学校教研(教务处、教研组长)。四种形式:全市大教研、片区教研、校本教研、网络教研。五个步子:定调子,指导学校教师发展;结对子,推动学校教师发展;压担子,督促学校教师发展;搭台子,促进学校教师发展;拓路子,引导学校教师发展。通过片区教研,将薄弱校与市区教育强校连接起来,促进城乡教师互帮互助,共同成长。通过多层培训,片区联动教研,线下研讨,上传课例 ,资源共享,说课考核、智慧课堂推优课、岗位大练兵等大比武,全市教师信息技术应用熟练度占比从40%提高至80%,教师专业能力、科研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2018年底,格尔木市教育部门提出了智慧教育理念,坚持“先培训、后实施”的原则,强化全市教师的教育理念,转变教学思路,通过一系列不同形式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为全面推行智慧教育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2019年,格尔木市以课堂改革为核心,以智慧管理和智慧评价为辅助,在全域内进行智慧教育建设,通过一年努力,实现了智慧教育“十个全覆盖”,并在全省率先创立中山路小学云智创客基地,为教育信息化建设铺设了信息高速公路,消除了教学资源的“信息孤岛”现象,真正实现教育系统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

结合各校特色和实际,格尔木市坚持凸显学校特点,一校一策的原则。民族学校重管理、重安全,义务阶段重基础、重实践、重教研、重融合,高中阶段重实效、重发展、重教研、重融合;努力实现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 ,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 ,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并建成了“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同时,积极创新课堂模式,推动教学改革。在互联网的支持下,各校进行课程的开发,从创客课程、互联网+教学、互联网+学习、互联网+评价四个方面进行了课堂模式打造,实现了学生的以学定教和个性化、分层学习,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主体学习意识;实现了教师的精准教学和精准辅导,实现了学校的精准化管理和科学决策,实现了教育提质减负。

越来越完善的教育教学基础设施,成熟优秀的师资力量,科学智慧人性化的教育模式,让戈壁深处的孩子们充分享受到了教育公平的实惠和好处。

“以前择校很难,教学质量好的学校不好进,现在全市的师资力量分配比较公平和均衡,阳光招生让我们家长很放心。而且咱们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办学理念和特色,这样的做法,解决了我们家长的后顾之忧,也让我们的孩子享受到了公平、公正、阳光的教育。”学生家长荀燕说。

这些年,高考结束后,学校门前一张张喜报就是最有利的证明。一所所名校的名字位列其中,更让人感叹格尔木教育事业健康的发展步伐。

可以看出,格尔木市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广大家长减轻了负担,减少了教育投入,教育成为了格尔木市的一张金名片。格尔木智慧教育工作位列全国目前仅有的5个市县之一,得到省教育厅领导高度评价,并被确定为全省智慧教育示范区。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