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版“限塑令”能否扭转青海省塑料使用现状?

2020年06月17日11:0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6月17日电(刘沛然)1月1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整体部署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今年4月,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青海省生态环境厅结合青海省实际情况,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办法》,文件指出,到2020年底,青海省会西宁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西海都市报 供图

之前“限塑令”效果并不理想

早在2008年,我国就已经实施了“限塑令”,然而这十余年来,“限塑令”的执行效果并不理想。

近日,记者调查了青海省会西宁市的部分超市、商店以及农贸市场以,发现绝大多数的小型商贩为招徕顾客,会免费提供塑料袋;大型超市虽然实行塑料袋收费政策,但是对于多数超市的消费者而言,一毛、三毛的塑料袋钱并不能产生太大的约束力,并且超市中用来装散称商品及生鲜商品的“连卷袋”也是免费提供的。同时记者也注意到,外卖及快递行业也正在成为塑料包装的“重灾区”。

市民希望加大宣传科普力度

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经常在外面不同的小餐馆里就餐,店主都提供一次性塑料杯。来吃饭的顾客也是习以为常地自己用一次性塑料杯倒茶水或者开水喝。好多人知道使用一次性塑料杯对人身体不好,对环境保护也不好。但人们还是习惯成自然,用了就用了。很多人买了外卖,对自己使用的一次性塑料餐具是可以降解还是不可降解,都不大了解。

目前,市面上使用的标有PE(聚乙烯)、PE-HD(高密聚乙烯)标志的塑料袋,是一次性塑料袋,属于不可降解塑料袋,不可以循环利用回收。另一种塑料袋,有EPI的标志,在EPI字母右上角带有小花标志,这类塑料袋就是可降解塑料袋,可以循环使用。

记者对超市、农贸市场塑料袋进一步了解发现,超市和农贸市场塑料袋上均印有PE(聚乙烯)和PE-HD(高密聚乙烯)的标志。采访中,超市收银员和顾客,对含有这类标志的塑料袋了解很少。“我一般拿自己保存的普通塑料袋买菜,这种可降解购物袋没见过。”市民白女士说。对于可降解购物袋,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摊主、市民对它的认知很少。

“限塑”需要全社会共同配合

据国家邮政局3月27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快递企业日均快件处理量超1.7亿件,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635.2亿件。这些快递包装使用了大量塑料包装制品。另据美团点评2020年一季度财报显示,美团餐饮外卖业务在2020年一季度日均订单量1510万笔,而外卖包装通常采用一个或多个餐盒分别用塑料袋包装,再与一次性餐具放进一个大塑料袋中的包装形式,同样需要使用大量的塑料包装制品。

有力的要素保障是有效治理塑料污染的关键,“限塑令”不能老是成为“纸上令”,还需有实招和妙招应对才是硬道理。首先,需有源头治理理念,公布了“限塑令”,关键在于落实,这就需要从源头上入手。其次,需纳入信用体系,可考虑把违规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企业、个人等相关违法行为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其三,需跟进可替代品,需要尽快研发可替代品,鼓励全生物降解塑料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满足广大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让广大市民不受“限塑”“禁塑”的框定而影响日常生活。(消息综合:人民法院报、东方证券、德州新闻网、西宁晚报、西海都市报)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