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博园:将开启西宁绿色新地标

谭梅

2020年06月17日09:55  来源:青海日报
 

  备受广大市民关注的西宁园博园一期将于今年7月正式开园,作为西北地区首个国际园林博览园项目建设进展如何?开园准备得怎么样了?

  日前,记者通过西宁园博园建设项目部门了解到,经过3年多时间的建设,西宁园博园内通海阁、河湟民居等景观,沉沙池表流湿地、滚水坝等功能项目以及园区道路等配套工程正有序推进。

  自2017年西宁园博园建设开启,就受到了大众的关注。尽管园博园还在建设当中,但许多市民已迫不及待地来到现场一睹芳容,期待能早日建成开放。

  为按期开园,园博园一期区域内一派繁忙景象。在绿化现场,务工人员分布在不同的区域开展整地、运肥、栽植、浇水等工作。据西宁园博园建设项目绿化负责人杨广荣介绍:“到目前,所有的骨架树种已经全部种植完毕,后续的主要工作是地被、草花这一类种植。”

  据了解,今年7月之前,园博园将先期完成133.3公顷用地范围内的全部工程建设,于7月1日向公众免费开放游览。明年7月1日,将全面完成园博园项目范围内场馆、展园、砖厂改造、桥梁工程、园路铺装工程、水系工程、基础设施、配套及服务设施11类工程建设。

  “我们的水系总共是2个沉砂池,14万多平方米,还有表流湿地7万多平方米的防渗,基本上已经完工。目前一期的丁香园也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养护工作,月季园已进入攻坚阶段。”西宁园博园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肖海东介绍。

  走进园博园,龙形瀑布、月季园映入眼帘。大型龙形瀑布高约12米、长近30米。沿着主入口道路行进,可以看到两侧坡地上正在建设的月季专类园,该园占地40多亩,将集中栽植小仙女、仙境、金太阳、粉扇、梅郎口红等20多个月季品种,月季专类园内精心打造的一处高2米多栩栩如生的月季雕塑,成为月季园的点睛之笔。

  沿园路前行,夯土墙、生土砖、传统木雕窗户、家居等生动展现出青海极具河湟特色的民居距庄廓院不远处,是专类园丁香园,将为市民较全面展示象征吉祥幸福的西宁市花丁香。园内栽植各类丁香品种30多种,此次还特意引进了大量少见的丁香品种,如玲珑花、黄丁香、蓝丁香、什锦丁香、罗兰紫、金色时光、晚花紫、波峰等丁香品种。

  再往前行,就到达了通海阁。通海阁位于园博园北侧湖区半岛,是一幢高约20米的仿古建筑,共三层高,登上阁楼,整个北侧园区景观一览无余。

  沿园博园水系周边,大规模栽植了宿根花卉和时令花卉。据介绍,此次将栽植荷兰菊、鸢尾、马蔺、景天、石竹等宿根花卉240多万株;栽植矮牵牛、孔雀草、波斯菊、金光菊等时令花卉近50万株,一片片花海营造出来,各色花卉将与山桃树阵、紫叶稠李树阵、暴马丁香树阵等相衬相融,大片鲜花将以最绚丽缤纷的色彩迎接广大市民和游客到来。

  此外,记者了解到,园博园一期占地2000亩,其中绿化和水景面积达到九成以上,景观水系贯穿全园,是名副其实的生态绿园。11座桥梁、通海阁、河湟民居、公厕等建筑建设进入收尾阶段。入口和园博大道(经二路)建设已有序开展。二期项目建设目前在全面推进。

  园博园建成后,西宁将形成以城市绿芯森林公园为一芯,西宁主城区、多巴城市副中心为“双城”的“一芯双城”生态山水城市格局,联通多巴新城、甘河片区、南川片区、中心城区、北川片区、西川片区,形成环城发展轴,完善西宁市“双十字”的城市空间结构和水绿系统空间布局。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