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园、浪山、赏美景——

走,石碑村里“浪个去”

谭梅

2020年06月17日09:54  来源:青海日报
 

石碑瑞丰花海旅游景区。

石碑村网红玻璃水滑道。

游客坐着气垫船体验玻璃水滑道。

石碑村彩虹滑道。

  “青海又有一个小村落在网络上走红了!”

  “你去打卡体验网红玻璃水滑道了吗?”

  走,石碑村里“浪个去”。

  消暑、纳凉、度假、亲子游……

  “夏季周末怎么过?

  游园、浪山、乡村一日游……我们总有各种不同的主题开启高原古城清凉的夏日模式。相比以往的外出远行,这个夏天,我们把更多的关注度放在了西宁周边,才发现各种好料就在眼前。而今年青海省乡村又新增了哪些好玩的地方?记者也加入“乡游大军”进行了一次新的体验。

  开车行驶至海东市平安区城区以南25公里处,莲花山脚下,地处峡谷地带的古城回族乡石碑村,两面临山,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恍如到了一处“世外桃源”。得天独厚的莲花山,六台水库、西沟峡水库等山水自然禀赋为这座小乡村建设锦上添花,每一处自然景观都透着生态相融相生之美,让眼前这座山水环绕的小山村给人一种悠然自得的感觉。在移步换景之间,游人们真切感受到了景在画中、人在画中的美妙体验。

  进入石碑瑞丰花海旅游景区,不远处就可以看到古色古香的游步道和栈道,远远望去,一路蜿蜒直达远方,宛如两条飘带,与花海盈盈相绕。沿栈道往里走,就到了景区核心部分,也是石碑村最让人期待的蜿蜒在山间的玻璃水滑道。

  全程约400多米的全玻璃透明水滑道使用钢化玻璃铺设、用钢结构支撑,从山谷底部架空,向山谷高处延伸。单看这绿林丛中的架势,就相当刺激。而专门为体验这网红玻璃水滑道而来的游客更是让石碑村热闹非凡,村里停满小轿车的四个停车场足以证明它的吸引力。

  据古城乡党委书记车桂平介绍,近年来,古城乡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旅游协同发展”的发展理念,将党建促旅游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实现全乡旅游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辅相成。2018年,石碑村依托规划区山水资源及乡村田园开展花海观光、乡村度假、特色农作物种植与农作物科普等乡村旅游项目,结合村庄民居开展农家乐与乡村民宿等旅游接待服务。项目一期总投资1120万元,其中扶贫资金360万元,企业自筹760万元。2019年,石碑村在原有基础上展开了二期乡村旅游发展项目,总投资1010万元,用于修建彩虹滑道及休闲木屋;村集体发展资金50万元,用于修建儿童娱乐设施(旋转木马、斗牛、自控飞机、海盗船);企业自筹760万元,用于修建玻璃高空漂流滑道及其它配套设施建设。

  深入挖掘旅游资源,扎实推进旅游扶贫工作,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品位,延长旅游产业链。“石碑村的乡村旅游发展项目,把旅游业发展和扶贫项目有效结合,以旅游发展带动全村脱贫致富。项目规划充分利用当地的环境、自然生态、民俗文化资源,在观光、娱乐、餐饮、住宿为主的旅游服务基础上,强化美丽乡村建设,完善服务配套,扩展增加农耕体验、徒步等原生态娱乐项目,不断扩大产业面,形成产业群,着力构建‘一村一品、一线一景’的特色乡村旅游,切实为群众提供增收机会。”车桂平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5月下旬,石碑村网红玻璃水滑道开启运营,从开园到现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已有近3万人来到石碑瑞丰花海游玩打卡。“为了丰富石碑瑞丰花海的游玩项目,花海里又新增了玻璃水滑道和游乐场。玻璃水滑道途中不仅有刺激的360度大转盘,还有浪漫的花隧道,游客下滑过程中,既可体验漂流的刺激,也可以感受周边大自然的风光。”石碑瑞丰花海度假村董事长马海龙介绍道。

  记者也体验了一番,坐着气垫船在水流的带动下,快速下滑,急转入弯,激起阵阵水花……整个滑道蜿蜒曲折,时缓时急,设有多个S型弯道,恰似一条长龙腾跃于青山绿水之间。乘舟在水花四溅的滑道上,不仅可以体验风驰电掣的刺激,还可以在峰回路转中观赏沿途的旖旎风光,美景尽收眼底。

  在石碑村,同样吸引市民体验的还有七彩斑斓的彩虹滑道。坐在小气船上顺势滑下,感觉像是在彩虹里穿梭一般。游乐场里,旋转木马、海盗船、斗牛、空中飞人等设施旁,游客也排起了长队。

  游山玩水、品美食、赏风景,56岁的西宁市民丁女士说,夏天就应该走出家门,欣赏周边美景的同时,体验最喜欢做的事情。“这个地方有山有水,周边是花草林木,空气清新,是周末呼朋唤友、携家人游玩放松的好地方。”

  除了美景,让游客慕名而来的还有石碑村的美食。

  “‘石碑面片’就是出自咱们这个村,很多人驱车几十公里来这里就是为了吃上一碗当地的面片。”说起“石碑面片”,马海龙介绍,石碑面片其实就是这些年远近闻名的“石壁面片”,多年来人们口口相传,把石碑叫成了“石壁”。石碑面片已经有了70年历史,4代传承。石碑面片按形状、配料和烹饪方法不同,有做工细致纤小玲珑的“指甲面片”、“雀儿舌头”、“鸡蛋面片”、“羊肉面片”,有和蘑菇混煮的“蘑菇面片”,有不带汤而用炸酱拌吃的“烩面片”,还有和牛羊肉、粉丝、辣椒混炒的“炒面片”,人们常吃的“菜瓜面片”。“特别是‘指甲面片’,形似指甲盖,洁白鲜嫩,柔韧爽滑,有着 ‘古驿石碑尕面片、匠心传承70年’的美誉。”马海龙说。

  此外,石碑瑞丰花海农家院里的烤羊肉串、烤全羊等,诱惑味蕾,唇齿留香。慕名“石碑面片”而来的游客杨帆告诉记者,经常听朋友说起石碑村的石碑面片,现在又听说这里有玻璃水滑道,所以约上了几个朋友过来边吃边玩。“石碑瑞丰花海的玻璃水滑道,刺激又好玩,非常适合年轻人。” 杨帆说。

  如今,通过不断发展,石碑村已经成为一个集餐饮、休闲、观光、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度假村,同时依托优势资源,发展旅游产业,也开发出了一条全村人民的脱贫致富路,石碑村贫困户成为了旅游产业的最大受益者。

  从当“出门人”外出打工到在家门口就业,日渐鼓起的腰包,让石碑村村民马福珍见证着家乡的发展变化。“我是土生土长的石碑村人,以前因为家中只有我一个劳动力,日子过得清贫,现在我在家门口的景区打工,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再加上我还是村里的护林员,双份的收入让我们家的日子好了起来,去年我们家就脱贫了。”

  “2017年,我们以农家乐为基础着手发展乡村旅游,为游客提供场地、炊具等,游客们可以自己动手在乡野做饭。后来,在乡、村两级组织的支持鼓励下,依托石碑村独特的自然景观,我们又新开发了徒步健身、森林木屋休闲度假、玻璃水滑道、游乐场等项目,带动全村的经济发展。”据马海龙介绍,石碑瑞丰花海度假村项目一期共带动了石碑村、六台村、角加村等5个村种植、养殖、餐饮、服务等行业的发展,带动脱贫户30户81人增收,并通过流转土地共为脱贫户发放租金26041.5元。年务工人次4800人次,共发放务工工资80万元。

  同时,乡村旅游的发展助力石碑村集体经济“破零”,项目一期每年(共三年)为石碑村和黑林滩村村集体分红9万元,项目二期每年(共5年)为石碑村村集体分红5万元。

  “游人来而致富起。”据了解,石碑瑞丰花海度假村还带动了周边8户农户开起了农家乐,提供就业岗位120个,月工资不少于2000元,每户年增收10000元。2019年石碑村共接待游客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0余万。仅“花海经济”就让村民实现人均收入13256元。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