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食用菌助农增收

王颖

2020年06月17日09:49  来源:青海日报
 

收获食用菌。

播撒种子。图 青海日报记者/王颖 通讯员/祝美甲

  走进平安区三合镇庄科村的田间地头,只见一派忙碌的景象,庄科村的农户正在忙着搭建羊肚菌种植工棚,这里的100亩水浇地即将要建成全区羊肚菌仿野生种植基地。

  羊肚菌仿野生种植项目的实施,让三合镇庄科村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向特色种植业的转变,羊肚菌种植每亩投资1.5万元,按亩产200公斤,最低市场收购价160元/公斤计算,可产生经济收益170万元。同时,还可实现村民务工收入150余万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近年来,平安区不断探索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发展之路,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全区各乡镇各村按照自身实际发展特色种养殖业,三合镇庄科村利用气候、土壤等资源优势,采用“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种植马铃薯、蚕豆、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的基础上,不断丰富种植品种,积极应对市场冲击,建设食用菌生产基地,进一步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下一步,三合镇将在食用菌种植的基础上,引导更多群众大力发展食用菌菌种生产和初步深加工,进一步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让它成为区域内的一大特色产业,带领全镇群众快步走上小康之路。”平安区三合镇党委书记贺吉全说。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