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居民们跷大拇指的“工作室”

魏 爽

2020年06月17日09:41  来源:青海日报
 

  “咱老百姓需要这样的工作室!”近日,提起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西社区的几个“工作室”,社区的居民们不由地竖起了大拇指,究竟是什么样的“工作室”会受到辖区居民的关注和点赞呢?

  前些天,社区党员张叔走出社区办公楼二楼的“书记工作室”,终于松了一口气。原来,在社区“邻里牵手”群内有居民反映院子里有一户租房者好像回来了,大家担心他们是不是从外地回来的?有没有被居家隔离?张叔第一时间向社区“书记工作室”求助。“书记工作室”是为社区居民提供关爱、帮助与服务的一个重要平台,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党组织书记为中坚力量,以5支队伍为主体,一心一意为群众提供5大服务。当天“坐诊”的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付建珍听闻原委后,联合辖区派出所民警进行现场入户核实,并将核实情况反馈给了张叔,并在“邻里牵手”群给居民进行了答复,打消了居民们的疑问。

  “社区有了调解工作室,咱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调解矛盾纠纷,咨询法律知识、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工作室的志愿者们有经验,水平高,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经他调解一般都能化解,双方都服气。”辖区居民刘姨开心地逢人就说。4月14日,七一路西社区的“张永勇工作室”挂牌成立了,社区本着“有纠纷化解纠纷,没纠纷普法宣传”的初衷,让社区法律顾问和志愿者们既当调解员又当宣传员,随时随地接受群众咨询,走到哪里,哪里就是法律课堂,小小调解工作室真正成了老百姓记得住、叫得出、想得起、用得着、都说好的工作室,树立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金字招牌。

  “只有懂得付出爱,才会得到更多爱。”同日,七一路西社区的“吴飞飞工作室”也“开张”了,社区充分发挥身边先进典型人物的作用,每周二下午邀请中区优秀志愿者定时为辖区老年人和困难群众提供服务。“吴飞飞工作室”一开张,辖区的老年人和困难群众便闻讯而来,不一会,来理发的居民们就排起了长队,小小的工作室里,吴飞飞和工作人员一边给老人理发,一边和老人拉家常,嘘寒问暖,呈现出大家亲切交谈的温馨画面。辖区李大爷激动地说,“疫情期间,不敢出去理发,现在好了,社区有了免费理发的志愿者,这样我们就不用多跑路了,还放心。社区真是我们老年人的贴心人啊。”

  每逢周四下午,七一路西社区三楼的“张建林工作室”门口总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原来这是七一路西社区为切实解决辖区老百姓最直接、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专门邀请一级伤残退役军人张建林和他的同伴们为辖区老年人免费按摩。他们用娴熟的手法,在老人身体的经络间按、压、顶、推,为他们解除疼痛。“我的腰一直不太好,按摩师推拿后,感觉身体比以前轻松多了。社区真是好啊,把这么好的服务送到家门口,我们不用再坐车到医院排队等候了。”社区85岁的彭阿姨说道。张建林说,“在遭遇不幸,重新站起来的过程中,我受到了来自社会和部队的帮助。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我会永远牢记入党初心,牢记军人本分,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继续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

  自七一路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社区党委依托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积极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信息平台、老年大学等阵地,点对点、面对面,有机结合,做好“六字诀”,打造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定期面向广大群众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服务、主题教育等活动,实现了引领思想政治、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文化、培育文明新风、提供便民服务的作用。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小切口着力,助推为民服务作风大转变。瞄准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逐个解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西宁市城中区七一路西社区副主任井启莲说。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