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把脉开方”为实体经济减负赋能

张洪旭

2020年06月17日09:17  来源:青海日报
 

  今年以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把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着力点,通过政策支持、降低企业成本等多项措施,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策保障“解痛点”。制定出台一系列保障措施,针对企业的具体情况,“因企制宜、一企一策”,围绕推进上下游对接、加大天然气供应、保障电力供应、确保企业流动资金等方面打通企业在达产增效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全力以赴携手企业共度难关。持续深入在简环节、优流程、优服务上下功夫,以创新创优路径和举措,助推“放管服”改革在企业的特殊发展阶段落细落实,让实体经济在发展中享受政策“红利”。

  降低企业成本“送温补”。落实国家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今年以来,海西州累计为306户工业企业减免电费393.04万元。按照“欠费不停供”要求,为青海国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昆仑山矿泉水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实行缓缴电费政策,共签订缓缴协议金额1208万元。协调青海锦泰钾肥、青海蓝科锂业等13家企业申请纳入电力直接交易,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加大资金扶持“给方便”。根据企业融资困难问题,海西州对接州内金融行业为490多家各类大中小企业和个体发放贷款12.51亿元。结合青海省千家中小微企业培育工程,对海西州重点培育的120家企业实行网上监控动态管理,在投资融资、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扶持。加大财政专项资金争取力度,组织企业申报2020年青海省中小企业、工业转型升级等专项资金项目。截至目前,申报2020年第一批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125个,申报工业转型升级资金项目45个。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