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来青海省沙区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提前完成40万公顷目标任务

叶文娟

2020年06月17日08:45  来源:青海日报
 

  

青藏高原黄沙头上披绿装。这是航拍的黄沙头防风阻沙带。 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记者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十三五”以来,青海省认真履行防沙治沙目标责任,积极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沙区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初步建成以农田和道路防护林为主体的区域性绿色生态屏障,结束了沙化危害扩展加剧的历史,稳定并拓展了沙区人民的生存和发展空间。截至目前,青海全省共完成治理任务42.37万公顷,提前完成40万公顷目标任务。

  青海省委省政府历来十分重视荒漠化防治工作,特别是“十三五”以来,青海省认真履行防沙治沙目标责任,完成治理任务42.37万公顷(635.5万亩),完成投资13.64亿元。经过不断治理,2009年至2014年间,青海全省荒漠化土地减少5.1万公顷、沙化土地减少5.7万公顷,总体上实现了从“沙逼人退”到“绿进沙退”、从扩展至缩减的重大历史性转变。

  “十三五”以来,青海省委省政府连续三次高规格召开青海全省国土绿化动员大会,2018年国家林草局在西宁召开全国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现场会,深入实施《青海省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统筹推进全省沙区6州18县(市、行委)沙化土地造林种草治理任务,在全面保护现有林草植被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沙化土地治理力度。同时,推动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多种方式共同发展,充分调动林场、企业、社团、个人等各类主体植绿护绿爱绿积极性。

  在治理任务中,完成“三北”防护林5.94万公顷、天保二期1.18万公顷、三江源二期20.45万公顷、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0.29万公顷。同时,在已有的8个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的基础上,即将全面完成4个新增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任务。已批复国家沙漠公园12个,各地将沙漠公园建设与绿色扶贫相结合,加快推进国家沙漠公园建设。

  在大力加强治理工作的同时,青海省还探索沙区绿色产业发展新格局,积极构建“东部沙棘、西部枸杞、河湟杂果、南部藏茶”的产业布局。在柴达木和共和盆地大力发展枸杞生态经济林,截至2019年底,青海全省枸杞种植面积达到4.99万公顷,其中黑果枸杞种植面积5914公顷。认定有机枸杞种植面积12000公顷,已通过有机枸杞产品认证基地面积近8000公顷,成为全国最大的有机枸杞种植省区。青海全省枸杞采果年产量9.67万吨,产值达41.44亿元,枸杞产业带动就业8.5万人,支付劳动报酬10.3亿元。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